秦俑1号坑发掘现彩绘陶俑 身穿"迷彩装"
2009年07月14日 17:29 西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昨日获悉,在秦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中,考古人员近日清理出两件留有彩绘的陶俑,一件为残留有较多零星彩绘的高级军吏俑,另一件是手部残留有彩绘的武士俑。

据秦俑一号坑发掘执行领队许卫红介绍,此次发现一个身着铠甲的军吏俑,俑头尚未发掘出来,俑身已断裂成多节。专家根据该陶俑身上所穿的铠甲认为其级别在武士与将军之间,属于高级军吏。经对其表层土剥离后,发现其战袍角上有一块彩绘,裤子上则零星分布着较大面积的彩绘,约有数厘米不等。这些彩绘中包含有被称做“汉紫”的紫色。据介绍,汉紫的化学成分是硅酸铜钡,紫色硅酸铜钡是上世纪80年代科学家在进行超导材料研究时偶然得到的“副产品”,至今在自然界中尚未发现其自然存在的记载。1992年国外科学家在中国汉代器物上竟发现同种颜料,惊奇之余遂命名其为“汉紫”(汉代的紫色颜料)。

据透露,秦俑彩绘颜色大多是矿物质,专家近年在对其进行颜料分析时,对“出现”在秦俑彩绘表面颜料层中的紫色硅酸铜钡深为不解:这种颜料在自然界中目前尚未发现,人工合成又需要很强的技术手段,并且它比“汉紫”又提前了二百多年,有的专家甚至欲命名其为“秦紫”。但它到底是人工合成的,还是来自自然界,现在仍是一个谜。

此外,考古人员还新发现了一个手部残留有彩绘的武士俑,目前已对其进行加固、密封,使其隔绝空气并保湿。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蒋定根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