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河南南阳方城是丝绸之路源头之一
2009年07月06日 13:12 光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河南省南阳市举办“南阳与丝绸之路”文化论坛。以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著名西域史专家杨镰为代表的与会专家认为:“南阳方城是丝绸之路文化元素高度集中的地方。”“作为丝绸之路源头之一的方城,在整个丝绸之路发展史中是不应被忽略的重要环节。”

“南阳与丝绸之路”文化论坛由河南省南阳市委、市政府主办,方城县委、县政府承办。会议期间,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河南省社科院等全国各地数十名相关学科专家学者对佛沟摩崖造像等文物古遗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围绕佛沟摩崖造像,南阳、方城与丝绸之路的关系等课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讨。

对于方城是丝绸之路源头之一的观点,专家们认为有比较充分的事实依据:

方城在西周时期是缯国所在地,在方城与叶县交界处设“缯关”,“天下九塞,方城其一”即指此处。据《辞源》解释:缯为丝织品的总称。以“缯”为国名,可见方城在西周时期已经是丝绸之国。

方城佛沟摩崖造像明显显现出西域印度佛教风格,与佛教正式传入中原被本土化后的佛教造像截然不同。方城及周边地区出土的汉画像石有大量的胡人形象。这表明,两汉时期,方城与西域就已来往频繁。

方城自古交通发达,古驿道上至今仍存龙泉镇、接官厅、烽火台、灵龟铺等众多遗迹。水路潘河至今在其上游仍存山陕会馆、晋履泰商号、大型码头下货台、温庭筠钓鱼台。这些古迹、地名,充分印证了方城自古就是交通枢纽、商品集散地和贸易中转站。

张骞出使西域带回的葡萄、胡萝卜、石榴、芝麻等水果和蔬菜在各地均有种植,但在方城发现的一种特有树种在中原其他地区未曾发现,这种树在新疆被称为苏盖提,在甘肃被称为河柳,在方城被称为“胡柳”。(记者刘先琴通讯员董一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刘先琴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