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州干粉曾是化妆品 专家:应设文保单位
2009年07月02日 17:01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白端石采凿遗址8号点(叮咚井)。

名贵的白端砚。

明万历二十七年,两广总督戴凤歧为保护七星岩山体不再受破坏,于石室岩石室洞外东壁以石刻形式立下“泽梁无禁,岩石勿伐”的官府告示,严令禁止开采白端石。

清代顺治年间,靖南王耿精忠在广州建王府,为了雕刻府门前石狮而下令开采七星岩的白端石。但石工仅能凿取出两具胚石,并在以船运往广州行至羚羊峡时,船沉石没。靖南王又命再取。靖南王后被康熙帝贬往福建,其府改为将军府。但府门前两具石狮,仍属肇庆七星岩白端石所刻。

肇庆星湖文物管理所通过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契机,特地对七星岩白端石采凿遗址进行了重新挖掘,近日取得了重大突破。在有文献记载的5个采凿点的基础上,又新发现了4个未被记载的大规模古代白端石采凿点,并于7月继续扩大发掘至石室岩、阆风岩等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