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神秘长寿文化给中国人带来新时尚
2009年05月19日 10:00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南宁5月18日电(记者王志伟)在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甲缘乡的一户农民家里,居住着来自山东烟台的72岁老人张宽西。张宽西说:“这里是真正的世外桃源,是一个养生延年的好地方。在巴马的长寿村里,每天都有青山绿水相伴,让人心情舒畅。这里随时都可以呼吸新鲜空气,睡眠质量非常高。”

在巴马,像张宽西一样客居的外地人很多。因为他们的年龄大多在50岁以上,被巴马本地人称作“候鸟老人”。这些“候鸟老人”大多来自中国的都市,如今却开始租住在巴马人的普通民居中,和当地的壮族、瑶族等居民交朋友,向他们学习饮食、耕作、作息等生活方式。有的“候鸟老人”在巴马一住就是几个月,有的甚至在退休后把家搬到巴马不再离开。

巴马位于广西西部,是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老龄人口委员会、国际自然医学会认定的世界著名长寿之乡。张宽西和许多异乡人一样,不远千里来到广西巴马过起候鸟式的度假生活,就是看中了巴马的自然环境和长寿文化。2001年,张宽西和自己的家人一起来巴马度假。仅仅一周的生活,让他觉得神清气爽,呼吸顺畅,睡眠香甜。

山清水秀的巴马是个天然的长寿之所。巴马空气清新,平均每立方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000到5000个。经专家测定,盘阳河的水PH值在8.3到8.5之间,属弱碱性水。由于100多公里长的盘阳河,经过了36公里的地下运行,水中富含助人长寿的微量元素。已经在巴马客居两年的李贤是上海人,今年64岁,退休之前是一位中学教师。来巴马之前,李贤患有失眠症、高血压等病症。李贤说:“巴马这个长寿之乡真的很神奇,这个天然氧吧使我的失眠症基本痊愈了,高血压也得到了缓解。”

巴马神秘的长寿文化给中国人带来了生活新时尚。在巴马,看见长期客居的异乡人已经不是新鲜事。李贤说:“巴马人长寿,不仅来源于自然环境,还取决于他们的饮食习惯以及其他生活方式。我把巴马人的生活习惯当成一种时尚来追逐,享受这种长寿的快乐。”在李贤的影响下,他的两位同学和一位同事也在2008年6月来到巴马生活。

巴马的长寿文化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如今,巴马县打造的长寿旅游度假区已经初具规模。仅仅在2009年“五·一”三天假期里,巴马县就接待了游客2.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1%和41%。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志伟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