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皇李世民四万后裔藏身广东小镇
2009年05月13日 09:22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肇庆五月十二日电(黄耀辉谭扬汉)一个小镇聚集着唐皇李世民后裔四万之众,但在人前却不提及“皇亲国戚”的“高贵”。十二日,广东怀集冷坑镇的李初爱以《珠堂李氏族谱》为证表示,他是李世民的第五十七代嫡孙。

李初爱居住在冷坑镇谭福村委会谭拱村民小组,也是该镇李氏理事会推选出来的“官伞”保管人。他向记者展示《珠堂李氏族谱》称,上祖是谁,全有记载。

据《珠堂李氏族谱》记载,从李氏受姓一世祖李利贞算起来,唐朝第一位皇帝唐高祖李渊、第二位皇帝唐太宗李世民,及至高宗李治、睿宗李旦、玄宗李隆基、肃宗李亨、代宗李豫、德宗李适、顺宗李诵、宪宗李纯、宣宗李忱、懿宗李漼、昭宗李晔、哀帝李拀,分别是李氏第五十七至七十世祖,而怀集冷坑开基始祖李什八则是第九十世祖。

在去年新复修建起来的李氏大宗祠里,中新社记者见到,祠堂墙上有一大理石雕刻的序言榜:“始祖李什八,原籍福建上杭,乃陇西堂大唐皇帝世民三十二代嫡孙”。

李初爱说,从冷坑开基始祖李什八算起来,他是第二十五世,从李氏受姓一世祖李利贞算起来,是第一百一十五世了。他称,从唐太宗李世民算下来,他是李世民的第五十七代嫡孙。

依据《珠堂李氏族谱》李什八二十三代裔孙、谭福村八十七岁的李朝纲老人告诉记者,冷坑开基始祖李什八乃元朝末年名将,曾与明朝军作战转战浙江、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地,一三七二年败退至怀集冷坑,化装成当地放鸭村民,遂在此解甲归田,立户开籍,繁衍后代。

李初爱保管的“官伞”是明帝赐官伞。《珠堂李氏族谱》记载,李什八第七代裔孙李永通在明朝天顺六年(一四六二年)朝廷降旨敕封永通为征叛主帅,并赐帅旗一面、大小凉伞(即官伞)、战袍、战马一批,“凉伞”被后人保存,至今五百余年完好。

记者仔细辨认,两顶官伞里衬均是纯麻布,外层分别用白、红、黄三种优质绸布缝制而成,外表绣有狮子、龙、凤和牡丹花等物;伞撑开时,高约一点二米,直径零点八米,伞面每隔一指头宽缀有一直径约一厘米的金属镜饰物组成一圈。

据了解,冷坑镇是怀集县人口最多的一个镇,而李氏后人却有四万之多,是该镇人口最多的姓氏。但对大唐皇帝后裔的显赫没人提及。(完)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耀辉 谭扬汉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