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现古栈道遗址 对应古诗"蓝关道"
2009年05月04日 11:00 西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从古诗中可以想见古代蓝关道的崎岖艰险。近日,西安市文物工作者在蓝田县进行文物普查时,发现一处古栈道栈桥遗址,认为其应属蓝关古道的一部分。这对认识蓝关古道的历史状貌提供了一定实证。

该遗址位于蓝田县蓝桥乡窄峪口河道两岸,东南距蓝小公路500米。文物工作者在长约1000米、宽约1.5米范围内,发现栈孔遗迹多处(包括有栈孔、栈桥遗迹等),大致高于窄峪河水面约0.5-2米。南部山崖上发现有栈孔3个,呈横向单排分布;栈桥遗迹位于窄峪河谷的一块巨石上,有栈孔4个呈双排分布。从现存的栈桥孔遗迹估计,桥宽约0.9米,桥长约5米。文物工作者认为,该古栈道遗址是西安市蓝田县南部山区较为重要的栈道遗址之一,属于蓝关古道的一部分,对研究蓝关古道的历史沿革、古代交通状况和筑路修桥技术等有重要价值。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呼延思正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