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被埋文物或将象征性发掘
2009年05月03日 16:59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1992年起,北川县政协前文史委主任赵兴武花了5年时间编撰北川县志。

北川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5·12地震将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中的400多件文物悉数摧毁。据了解,该馆在地震前已经开展了两年多的专项征集活动,好不容易征集到的数百件实物,很多都是当地特有的,还没来得及整理和定级,就全部埋在了废墟里。馆长高泽友说:“这次被毁的文物很多都是国家级的宝贝。像那把古羌族人狩猎用的公弩,3米多长,是中国唯一的一把,这次毁了以后就再也没有了。”不过幸运的是,一些重要的文物刚好在地震前运到了绵阳。

除了羌族文物,赵兴武还摇着头叹息:“其实还有很重要的红军文物,这些东西可惜了。” 编撰县志的经历使他对北川的历史与变迁了如指掌:除了“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之外,北川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革命历史”。

北川是革命老区,著名的千佛山战役就发生在这里。1935年5月至7月,为了策应中央红军北上,红四方面军在这里发起千佛山战役(又称土门战役),牵制国民党川军14万多人,为两大主力胜利会师奠定了基础。“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场战役越来越不为外人所知,只有一些红军用品如刀具、钱币、石碑被存放在羌族民俗博物馆”。它们和羌族的文物一样,证明了北川的一段历史。“可是现在都不复存在了”。

羌民遗物、红军文物,如今都深埋在北川老县城的废墟之中,因山体滑坡和泥石流,整块地皮都移动了上百米,现在想发掘还很难。赵兴武说:“届时可能会象征性地发掘一些原馆遗物,作为展示。”

-回顾

此前一度颇受关注的“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据北川县方面表示,目前上海市支援《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规划项目策划组正在就此事起草《可行性报告》与《项目建议书》,也未报上级政府审批。据县委的初步估算,地震博物馆的建设最多只需要1.35亿元。

陆飞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陆飞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