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发现清代进士墓 墓主系名人李嗣邺
2009年04月23日 14:22 贵阳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表石狮,望尽沧桑

目前,金阳国际会展中心拆迁项目已接近尾声,在养马村附近意外发现贵州近代名人李嗣邺的坟墓。

据了解,养马村旧称李家大坡——因过去是贵州近代望族李氏的坟地而得名,其中就有李嗣邺的坟墓。

记者看到,李嗣邺的坟墓坟体宽约8米,高约2米。墓碑已被毁坏,残碑碎石散落在齐腰深的草丛里。“我小时候经常到这里放牛,不过后来这座大墓被盗过很多次。”当地一位中年妇女说。

在大墓前几十米的空地上,左右两侧至今依然屹立着两根约高7米的华表:除了底座,柱子是由一块完整的石头打磨而成,上面还矗立着一只石狮。两根华表之间相距近百米。

华表旁边,分别躺着长2米、高1米的石虎和石马,形象逼真,大气简约,不过均遭到一定程度损坏。这一切,仿佛在告诉人们墓主人当年身世的显赫。

据《贵州通志》记载:李嗣邺,字衡峰,初名天培,贵州贵筑县(今贵阳市)人。10岁能文,15岁补县学员。嘉庆九年(公元1804年)举人,十五年(公元1810年)进士。

历任实录馆复校官,内阁中书,兴化知府、福宁知府、台湾淡水同知等职。道光十七年(公元1837年)三月辞官回到故乡,十九年(公元1839年)六月卒。

墓主人的后代——贵州某大学退休教师李先生说,最近才得知此事,希望有关部门能引起重视。据悉,对此,贵阳市文物管理处及金阳新区管委会均已备案调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