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发现"村规民约"碑:严禁聚众赌博
2009年04月23日 14:56 重庆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村规民约”碑。记者 熊明 摄

酗酒闹事、引诱村民聚众赌博,都将受到宗法村规的严惩……百年前的民风民俗,生动地记载在一块保存完好的石碑上。日前,秀山县第三次文物普查小组在中和镇山脚村张家大院内,意外发现了一块保存完好的清代“村规民约”石碑。

在被发现之前,山脚村一位70多岁的张姓老人看护了这块碑半个多世纪,保护这块“活化石”挺过了一次次浩劫,所以至今碑身与碑文都非常完整。

“村规民约”碑文内容分为6条:严禁窝藏面生歹人,捏词包揽;不准以散拣粮食实施盗窃;寒露过后,方可采拣桐茶;不准估砍竹木和盗挖竹笋;不准酗酒闹事和引诱善良聚众赌博;不准敞放牲口践食禾苗及行讹诈。落款为“道光十五年(即1836年)八月吉日勒石三脚岩禁止晓谕”。

“在官府鞭长莫及的偏远地方,以村为单位的社会组织靠制定地方性约法,规范村民的行为,充满了质朴的生活情调,类似的石碑在重庆并不多见。”秀山县文管所付红英所长说。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何方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