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麓瑶族乡发现200年前“婚规碑”
2009年04月14日 14:27 贵州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瑶麓瑶族乡是荔波县境内的白裤瑶、长衫瑶、青瑶等三支瑶之一,位于荔波县东北约34公里处,是个纯青瑶的聚居村寨,全乡有1000多人。

荔波的青瑶虽然过去是居无定所的游猎民族,而且转型定居从事农业时间不长,但他们自古以来对婚姻及其他言行都有十分严格的规定,专门设立三块石碑来规范村民行为。这三块石碑分别是“瑶族乡规碑”、“瑶族婚姻改革碑”或“瑶族婚姻议榔碑”。不过,因为历时久远,现只找到两块,目前存于瑶麓民族小学前大门外侧,其中一块刻有“同治二年三月”字样,可知为公元1863年所立。因该碑石质较差,经多年风雨剥蚀,碑面已有缺损,字迹不清。

据介绍,瑶族婚姻特点有一条比较与众不同,就是瑶民不重男轻女,男方到女方家入赘普遍而不受歧视,女方家人一般都将入赘男子视同亲骨肉。由于对婚姻有严格的要求,多年来几乎没有发生过离婚、拐卖、调戏、强奸等行为。

此外,瑶族群众还有“禁偷赌匪盗碑”,依据当地的社会背景,将一些如打牌押宝、纵放滋牲、打架斗殴、买卖不公等坏习惯采用条文式列举禁止。(莫雄亮)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莫雄亮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