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家富豪榜特别贡献奖得主蒋雯丽:我只是小学生

2013年12月07日 09: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马丹

因为写作,蒋雯丽越发优雅与自信。摄影杨涛陈羽啸朱建国谭曦

这两年,蒋雯丽特别爱倒腾自己,除了当演员,她还当了导演,制片和编剧,而现在她又多了一个身份“美女作家”,推出了自己的首部个人随笔《姥爷》。昨日亮相第八届作家富豪榜颁奖典礼现场,虽然拿过了无数影后视后的奖项,但凭《姥爷》拿下作家富豪榜特别贡献奖时,还是有些意外。站在作家堆里,蒋雯丽谦虚地表示,“我还是小学生呢。”写作“这个奖比其他奖都开心”

华西都市报:拿过了多个影后奖,这一次又上作家榜单,是不是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蒋雯丽:挺开心的,这是很难得的一个事情。之前拿的都是影视方面的奖项,这也是我第一次写书,其实觉得自己写得不怎么样。我觉得这是对我的一个鼓励吧。这肯定比得其他的奖还要开心。

华西都市报:你怎么看待这个榜单?

蒋雯丽:演戏这么多年,关于写作是我第一次做,以往都觉得跟自己没有太多的关系,但这一次是因为写《姥爷》这本书,很意外。

华西都市报:当初是什么样的机缘巧合让你开始写书的?

蒋雯丽:《我们天上见》上映时间很短,很多人都没看到。作家六六看了她特别感动,然后推荐给其他人去看,结果很多人就没看到。然后她就给我建议,你干脆出书吧。让我在书的背后附上光碟,这样就能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其实要没有这部电影,我也没有这么大的勇气来做这本书。

华西都市报:这本书是从你自编自导的电影《我们天上见》剧本改编而来,当追忆变成剧本文字,感觉是否又有些不同?

蒋雯丽:是,电影我筹备3年多,到拍摄完成上映,前前后后就5年了。其实当初也没想过要出书,只是想着拍电影。第一次写剧本,我前前后后写了二三十稿,每写完一稿就想着请有经验的作家编剧帮忙提意见,这个过程是我学习的过程。后来我回过头去看,发现其实写剧本和写小说这个过程是最美好的。

华西都市报:未来是否会继续写作?

蒋雯丽:会想要尝试一下。生活“孩子的成长很重要”

华西都市报:这两年你的主要精力都在影视作品上了,那么什么时候再当导演呢?

蒋雯丽:对。因为当导演确实不太适合女性,导演更像个将军一样,需要各个方面的把控和掌握全局,所以从精力上而言,更适合男性。而且很多导演在片场基本都会变成另外一个人。有时候也变得暴躁等。对于我嘛,我是名演员,我也喜欢表演。至于导演,要遇到合适的题材再说了。

华西都市报:那顾长卫老师(蒋雯丽老公)怎么看你当导演这回事?他有没有给什么建议?

蒋雯丽:他特别支持。其实我当初写完剧本时,第一个就给他了。他就说比他想象中的要好。其实后来拍片他根本不管,全是我自己完成的。

华西都市报:工作这么辛苦,家里怎么照顾呢?

蒋雯丽:其实我现在都尽量在减少拍戏了。今年上半年就拍了《娘要嫁人》,下半年还有《女人帮》要播。现在就是总量在减少,尽量多抽出时间陪小孩,因为现在孩子大了,快要到叛逆期了。

华西都市报:你觉得自己是位好妈妈吗?

蒋雯丽:嗯,我觉得称职不称职应该是别人在评价,但对我而言,孩子的成长是最重要的。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实习生李慧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蒋雯丽 富豪榜 姥爷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