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名人超越名作家 白烨:与作品文学性无关

2013年12月07日 09:58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锦宝

“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于5日揭晓。36岁的幻想文学作家江南以2550万的年度版税收入,从去年的第五名跃居榜首,莫言以2400万位居第二,较去年,名次未变。今年文学市场的看点是幻想文学大行其道,榜单显示,以1780万元年度版税位居第四的湖南籍作家雷欧幻像,擅长的是儿童奇幻冒险小说,他的《查理九世》等作品目前累计畅销千万册;北京作家刘慈欣今年首次荣登中国作家富豪榜,正是因为他的科幻小说《三体》在中国拥有成千上万的读者。

幻想文学受到读者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通俗文学发展的新潮流,作家江南认为幻想文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很好的基础。从最早的《山海经》,到后来的《搜神记》、《聊斋志异》以及《西游记》,幻想文学一直都是不可忽略的一支。而在西方,幻想小说近年来始终走在畅销书之列,《魔戒》、《哈利波特》、《冰与火之歌》等小说的全球销量都不低于千万册。

从榜单的名次来看,有媒体以“江南力压莫言”为题进行炒作。江南直言:“我觉得莫言先生是传统文学作家,‘富豪榜’的评选依据是作品的市场畅销程度,按美国的说法就是评选best seller,这和文学奖项有本质的区别。说我‘力压’莫言先生,就像说在羽毛球场战胜了棒球世界冠军一样,这根本不是同一场战斗。”

纯文学作者在榜单式微,除了莫言挟诺奖余热继续高居榜眼外,贾平凹、陈忠实和苏童等作家排名都在50名以后。文学评论家刘川鄂教授告诉光明网记者:“我知道莫言的书之前卖得并不好,现在这么火,让他登上富豪榜,这也很正常。他超过了一般畅销书作家,只是在特定时期满足了人们的好奇心而已,并不代表纯文学的地位提升,也不证明人们开始更关注纯文学。”评论家白烨也表示,纯文学或严肃文学本来就属于“小众”,与畅销书比销量毫无意义。这份榜单自有价值所在,至少可以从中看出哪些书畅销,以及读者阅读趣味的变化。

导演冯小刚凭借随笔集《不省心》挤进榜单最后一位,成为影视名人“作家”阵营新成员。其余影视名人还包括以自传作品《看见》排名第10的主持人柴静,排名17的乐嘉、排名19的孟非、排名36的杨澜和排名53的白岩松。对此,白烨表示,名人写的书畅销更多的是由于名人效应,跟作品本身文学性没有太大关系。

(记者王锦宝)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作家 作品 白烨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