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童称作家富豪榜纯属娱乐:这是在拉郎配

2013年12月06日 08:58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蔡震

江南 苏童

昨天,“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主榜”发布,去年排名第五的36岁幻想文学作家江南,“鲤鱼跳龙门”以255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跃居中国作家新首富;文坛老将莫言依然以2400万元的版税收入稳占榜眼位置;去年首富郑渊洁则以1800万全年版税收入位居第三。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富豪”数量翻了一倍,从去年的30位扩充到了60位。江苏作家苏童以新作《黄雀记》版税110万元,略胜冯小刚,位居第59名。

榜单分析

郭敬明“过气”?排名跌至第八位

从本届榜单发布的作家年度总收入看,儿童文学大王郑渊洁不再傲视群雄,从去年的2600万元,下滑至1800万元,缩水800万元;由于“诺奖效应”惯性,莫言排位不变,但吸金数增加,从去年的2150万元上升到了2400万元,涨了350万元。而有“中国作家富豪榜畅销书之王”称谓的郭敬明,原本因电影《小时代》带动图书热销,预测指数会很高,今年他不仅没有进入前三甲,反而从前年的冠军宝座上滑落到去年的第四之后,又跌至今年的第八,收入也从去年的1400万元,下滑到了1300万元。虽然郭敬明没有重磅力作出炉,但他在电影票房上取得的佳绩,令他换得更大的名利。

尽管郭敬明名次“低迷”,但80后作者依然活跃。今年的上榜作家中,青春励志作品、情感类作品在书市热销,新生代作家、青春励志小说代表人物刘同凭借《谁的青春不迷茫》,销量破百万册,创造了近年来青春励志类文学作品的纪录,同时也以715万元的版税荣登第十四名,堪称黑马。此外,“情感老爸”陆琪、“情感教母”苏芩,都是首次上榜。

能不“忆江南”?玄幻穿越持续走俏

江南的“咸鱼翻身”,表明近年来玄幻小说和穿越剧持续走俏。江南原本是个理科“学霸”,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后留学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在美国深造期间,他写出了生平第一部小说《此间的少年》,他用武侠人物的视角记录着自己的青春,受到读者喜爱。此后,他用故事串接起纷繁复杂的神界谱系,推出了《九州·缥缈录》,又用少年励志的故事构架出一个宏大的虚幻世界,写出了《龙族》。目前,江南除了写作,也涉足投资,在游戏领域创业。

江南成为新首富,也给当今文坛发出一个信号,幻想文学成为通俗文学的新热门。在上榜的60人中,不少作家都是幻想文学的领军者,比如以1780万年度版税位居第4的湖南籍作家雷欧幻像,就擅长写儿童奇幻冒险小说,他的《查理九世》已累计畅销千万册;排名21的成都美女作家裟椤双树创作的是古风动漫幻想大作《浮生物语》;北京作家刘慈欣今年首次上榜,正是因为他的科幻小说《三体》在中国拥有成千上万的读者。

入榜有“新人”?明星跨界书好卖

本届富豪榜涌入一些新人,拥有无数粉丝的著名女主持人柴静凭借十年主持生涯的自传作品《看见》,以1150万的超高版税,排名第十。早在今年8月公布的《2013上半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中,《看见》就被列为销售冠军。

其实“新人不新”,只是相对于作家富豪榜而言。比如影视名人跨界出书,本届榜单比比皆是,他们赚的就是名气。近几年火起来的主持人乐嘉写了《爱难猜》让他以560万版税的收入排名第十七。资深电视人杨澜继《凭海临风》和《一问一世界》之后又写出《幸福要回答》,一年来销量不俗,排名在第三十六。笔耕不辍的名嘴白岩松同样也和杨澜一样拿“幸福”说事,他的《幸福了吗》让他进账180万。就连著名导演冯小刚也赶上了今年影视名人出书的风潮,在他拍摄新片和执导春晚之余也抽空完成随笔集《不省心》,虽排名最后,但也使这位“中国导演富豪”首次当上了“中国作家富豪”。

作家专访

苏童称榜单不会左右读者阅读

2006年,中国作家富豪榜创办第一届,苏童以900万版税名列第四。昨天,当扬子晚报记者提起这件事情时,苏童大笑,“那次他们居然多加了一个‘0’,90万变成了900万。”他认为,读者不会因财富选择作家,榜单更不可能影响一个作家的创作方向。

“这和我根本扯不上关系呀!”对于今年再次入榜,苏童感到十分无奈,“这是在拉郎配!”苏童说他的作品从来都不是什么“畅销书”,阅读群体是有限的,即使受读者青睐,也不至于成为富豪。他认为,制造榜单,纯粹是一种娱乐。“做有钱人的榜不好玩,换着法儿硬是把作家也拉进财富榜里。如果用财富比拼,作家们只能是弱势群体,论钱财,比不上包工头。这根本是在制造一个话题,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苏童认为,这类榜单无非是推测,“没有一位作家愿意配合印证的,除非他脑子坏了,因此也很难求证是否属实。”此次再登榜单,苏童说之前没有任何人与他沟通求证。他表示,作为一名文学创作者,价值体现是多方面的,“说到底,还是选择。写什么,读什么,不是一个榜单所能决定的。我相信,喜欢你的读者不会因为你上不上榜,而读不读你的作品。所以,无论榜单是否精确,都是‘一过性’的。”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苏童 富豪 作家江南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