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钟山谈编剧作家富豪榜 称编剧收入“极寒酸”

2013年12月03日 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上官云

中新网12月3日电(上官云) 昨日,“中国编剧作家富豪榜”公布,著名编剧高满堂、林和平、于正分别以3000万、2700万、2400万的编剧稿酬收入荣登前三甲。榜单的公布唤起外界对编剧这一相对“冷门”群体的关注。以2100万稿酬位列第六名的石钟山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直言:“这个数字不精确,只是一个估算值。编剧的收入在业内来说极为寒酸,在制作环境中堪称弱势群体。”

编剧生存环境不易:收入低 不同编剧待遇差异大

对影视界而言,最缺的就是好剧本,但许多编剧的生存环境却不容乐观,版权纠纷还属少数,待遇差异大的问题在编剧界则很常见。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线编剧的要价较高,而刚刚入行或者不知名的编剧,一部戏可能也就几万元。而比起成名编剧作家,年轻编剧的上升道路尤为狭窄。

近些年来,编剧圈关于剧本的纠纷也频频出现。如编剧谭岚曾在微博上直播她与国龙公司因剧本《家有双妻》署名权而引发的纠纷,《楚汉传奇》编剧汪海林也在网上晒出了被改得面目全非的剧本;编剧李亚玲终于打赢了《北京爱情故事》的著作权官司……大大小小的编剧们围观这些事件,都是心有戚戚焉,感叹编剧生存环境的不易。

石钟山告诉记者,在影视剧创作的整个环节中,剧本的地位十分重要,编剧应该是影视作品的核心创作力量,但编剧的地位却与他们起到的作用不大相符,甚至得不到应有的尊重,而编剧的收入在业内来说,也可谓“寒酸”。

编剧行业或存“霸王条款” 疑变相拖欠稿酬

而编剧行业里存在的一些“霸王条款”,更让编剧的待遇雪上加霜,比如剧本质量要达到投资方要求的标准为止、剧目不开拍不给编剧税后的酬金。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但在业内看来,就是变相拖欠编剧稿酬。

石钟山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表示,编剧在一个制作环境中堪称弱势群体,出品方可以随意找一个理由批评剧本创作的不好,马上便可终止合同,此时的编剧只能拿到之前所付的酬劳,并且剧本版权还控制在对方手里。“编剧们大多选择与‘靠谱’的出品方合作,是因为担心其单方面终止合作。”石钟山坦言。

此外,不少编剧处于无单位、无保险、无保障的“三无”状态。“编剧在中国没有职业化,还处于作坊式,影视的资产权益体现不到编剧身上。”美国新闻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高群耀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到。

石钟山谈编剧工作:曾因伤心萌生退意

在回忆做编剧的幕后工作时,石钟山直言“辛苦”:“做这么多年编剧,被人误解,付出很大劳动拿不到稿酬,或者拿到一部分稿酬,有段时间伤心到不想和任何一家出品方合作,只想闭门写小说。”

这种辛酸曾让石钟山萌生退意。但直到今天仍坚持编剧创作,用他的话说是“两条腿走路”:一边写小说一边写剧本,根源在于文学理想未灭。石钟山的日常生活以读书写作为主,此外还兼职做制片人。石钟山表示,有制片人角色后,话语权比普通编剧多一些,可以保证自己在制作过程中少受“蹂躏”。

石钟山对记者说,在编剧创作过程中,思想不被蹂躏是他的底线。他只按照自己喜欢的题材来创作,先写出小说,然后做剧本时可进行修改,弥补小说中留有的遗憾。“别人给题材让我来写,那肯定没法合作。”

军事题材剧本是石钟山比较擅长的领域,其中《激情燃烧的岁月》堪称优秀作品。石钟山认为,这个年代缺乏英雄,编剧通过文学作品呼唤英雄,契合观众的审美与希望,这也是军事题材之所以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编剧 石钟山 作家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