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谈教育现状:家里没有文化人 却要孩子成鲁迅

2013年10月21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宇晟

心理专家李子勋20日携新书《早教的秘密》在北京出席活动,谈及当下国内教育现状时,他表示,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期许有些不切实际,就如同家里没有文化人,却要孩子成为鲁迅一样。

家里没有文化人,却要孩子成为鲁迅

在李子勋看来,教育其实就是一种环境,不是你给孩子讲了什么、灌输什么。而这种环境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关键是人的环境。

李子勋坦言,现在很多的教育方法并不正确,或许更多来自于家长对孩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许。“家长教育孩子本来可以既不花钱,又不费力的。但是现在我们不是,家长没读多少书,家里没有文化人,非要孩子成为鲁迅。”

对于当下很多人认为只要上一些培训班就能成功的想法,李子勋也显得有些无奈,他说:“教育不是模仿,教育也不能随便学别人。教育一定要在自己家族里发展。”

父母不要做主体教育的帮凶

对于孩子的教育,李子勋认为,当下很多家长其实并未担起自己教育孩子的责任。家长通常还是在给孩子布置作业、定规矩,但这些其实主体教育已经做了,不需要家长再重复地去做。

李子勋表示,当下国家、社会已经承担了对孩子进行主体教育的责任,但这却不断招致各方抱怨。“现在整个社会对主体教育充满着抱怨,但是换一个角度去想,主体教育帮你解决了很多问题。”但他同时也表示,主体教育关注的是共通性,它不会比父母更了解孩子。家长也不能对主体教育有过多期待。

因此,对于家长来说,要做的就是主体教育以外的教育。他说:“父母就要做到不去做‘帮凶’。我们看主体教育,觉得已经够压迫了。作为家长就要给予他不一样的教育。那些主体教育不能关注到的就该你家长担起来。这样教育就变得完美了。”

孩子们创造的世界一定比上一代好

谈及孩子与家长之间的代沟,李子勋提出,大多数家长似乎并不能真正认识自己的孩子。而这种对孩子认识的偏差,在他看来,正是时代的差距造成的,正是因为家长们都“太大了”。

他认为,大多数家长看到的孩子只是家长内心有的那部分。“你们看不到这个新时代带给孩子的东西,是因为你们经历这个新时代的时候已经三、四十岁了。你们太大了,和孩子对现实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所以你们看孩子总是在你们的那个时代中进行。”

而对于这种认识的偏差,李子勋表示,我们要以好奇的、未知的心态去看孩子。“因为你自以为看透的那个孩子,并不是你身边的那个家伙,而是你内心的那个孩子,是你那个时代对孩子的评价,而不是新的时代对孩子的评价。”

对于这种因时代的偏差而造成的无法正确认识孩子,或许会引起很多父母的焦虑。李子勋却认为,家长完全没有必要去焦虑,也没必要去尽力成为孩子的同龄人。他认为,时代永远会超越人的思想。可能孩子在12岁以前都是和家长处在相同的时代。但当他形成了自己的社会观、哲学观等等,他很自然就回到了他的时代。

他说:“所以父母也不要因为自己无法理解新的时代去焦虑。因为生命的伟大就在于生命自己会找到逃出困境的方法。我们也要坚信我们的孩子,他们创造的世界一定比上一代好。”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要孩子 教育现状 孩子的教育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