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永烈:“十万个为什么”是金字招牌 要不断擦亮

2013年10月16日 08:24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夏明勤

作为唯一参与过第一版至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写作的作者,13日,73岁的著名作家叶永烈做客西安图书大厦,为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签售。回望52年来《十万》在中国已发行1亿多册,他说,《十万》是个金字招牌,但也要不断擦亮。

新《十万》较上版内容改变80%

“什么时代唱什么歌,每个时代提出的“为什么”都不同。”从第一版写到第六版,叶永烈清楚地感受随着时代的变化,同样的问题,答案也变得不一样。叶永烈说,“每次改版,老的知识内容就会被淘汰。第五版时,随着液晶电视的出现,提出了什么是液晶的问题。而第六版与第五版内容相比,已经改变了80%。第一版的内容现在只保留了很少的基础知识部分”。写《十万个为什么》第一版时,叶永烈只有21岁,还在北大化学系念大三。和首版一气儿写了300个问题不同,在第六版中叶永烈回答了20个问题,尤其是近年来关注度很高的诸多问题也落到了这位老将之手,比如“毒牛奶里面为什么加了三聚氰胺”,还有“瘦肉精”、“地沟油”等这些问题都是他解析的。

《十万》明年将飞入寻常百姓家

不久前,《十万个为什么》新版18册以全套980元的高价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争议,昨日的签售现场,也没有平时签售的排长队现象。对此,叶永解释,“该书聚集了国内一百多个第一线的院士,700余位全球顶尖科学家和科普作家历时3年才完成。比如,航天部分就请的是杨利伟来写。并使用反抄成袭软件,杜绝在网络上七拼八凑,和在百度百科里复制答案。并且,新版是全彩精装,所有图片都是从国际专业图库中购回。这些都使图书成本增高。”他表示非常理解家长的疑问,“出版社正在加紧制作平装版、精装本以及分册本”,明年春节后将有望与读者见面,也使新《十万》真正能飞入寻常百姓家。(本报记者夏明勤)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十万个为什么 叶永烈 十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