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小刚炮轰开发商没文化:楼盘都叫什么普罗旺斯

2013年09月26日 07:59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洪鹏 李鑫铭

法制晚报讯(李洪鹏 李鑫铭) 在北京看到“天鹅堡”、在苏州看到“普罗旺斯”已经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了。

近日,记者随机选取了全国一、二、三线城市共计12个,每个城市又随机统计了20个小区名称的信息,通过对这240个不同小区名称的梳理,我们发现,有五分之一的小区在命名的时候,都含有外国的信息,给小区冠上“洋名”已成为一种流行形式。

冯小刚轰开发商没文化

“中国许多城市的许多小区、建筑,都取了个外国名字,叫什么加州水岸、纳帕、普罗旺斯、格拉斯,简直匪夷所思,反映出来的是文化上的不自信,我们无法想象美国、英国、法国有一个叫苏州或通州的项目。”近日,冯小刚在北京孙河片区的泰禾北京院子营销大厅,参加由其担纲总导演的文化宣传片《院子里的中国》开机仪式时“炮轰开发商没文化”,被认为是娱乐界大腕对房地产领域的“开炮”。

三线城市热衷“国外文化”

对比不同等级城市的小区命名方式时,我们惊奇地发现,在收集到的240个小区名字当中,一线城市给小区命名时,出现“洋名”的概率反而是最低的,其次是二线城市。

而三线城市的“洋名”小区是最多的,比一线城市高出了10%,从另一方面也能反映出,二、三线城市的开发商在给小区命名时的“不自信”。

发达地区相对“国化”

与城市等级取名相同,在统计中,我们发现,经济发达的地区,在给小区取名的时候,更能注重自己本国的文化,实现名字“国化”,不会过多涉及他国文化。数据显示,西部地区的城市小区在命名的时候与他国有关的概率达到25%,而中、东部地区,分别只有20.83%和20%。

银川最爱“洋地点”

对比选取的12个城市的小区在起名字的时候与外国相关的概率,能够看到像银川、绵阳这样二三线的城市,在起名的时候更愿意用“洋地点”来吸引人的眼球,而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发达城市,相比用国外地点文化的概率反而要少。

“洋名”小区别墅最多

在比较不同的建筑类型起“洋名”的概率大小时,可以看到,别墅类的高档小区更容易起洋名,占到33.33%,如北京的天鹅堡别墅小区、上海的南山雨果别墅、广州的卡布奇诺、银川的托斯卡纳庄园等。

冠“洋名”涨身价

在对比被冠上了“洋名”的小区房价时,通过搜房网上显示的数据,我们能够看到,小区名字在被冠上洋名之后,每平方米单价几乎都在同城市房价的中上等水平以上,而从数据中也能够看到,这些被冠上“洋名”的小区单价,几乎半数都在8000元以上,而三线城市的房价,也达到了4000元/平方米以上。

浪漫法国最受宠

在分析与外国有关的小区名字的相关国家分布时,经过数据统计,我们能够看到,在相关的国家当中,法国排在了第一位,有24.52%的小区在起名时用到了法国的地名或标志物,其次是美国,占到18.87%。而有些著名的地区或景点还会被重复利用多次。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刘东卫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区取“洋名”现象是在我国当前居住文化背景下出现的,西方文化在全球化中占据强势地位,“洋名”小区泛滥是当前特定的社会文化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社会的价值取向和隐藏在其背后的国家文化本体性发生的转变。

刘东卫认为,在改革开放后学习发达国家居住文化和住区建设经验的同时,近十余年来“小区洋名”风靡全国,引起了很多争议。“小区洋名”的兴起并非偶然,有的学者、专家不屑一顾的东西,部分购房者欢迎并用一生积蓄去购买,这本身就耐人寻味。重名头、重思想、轻品质、轻质量,已是房地产由来已久的问题。

刘东卫指出,大多“洋名”不过是开发商的一种策略,以所谓生活方式吸引购房。跟风、崇洋说明开发商太缺乏对本土文化、传统文化的汲取和借鉴。崇洋并非都是错的,极具本土特色的楼盘名称太少是城市楼房建设的一大缺憾,地产承载着的是一个国家深厚的居住文化。

刘东卫坦言,“小区洋名”对于居住在城市中的居民而言,不仅仅是一个满足生存基本需要的地方取名问题,是对于城市文化的关注,也渐渐成为了大家的关注焦点。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洋名 开发商 冯小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