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贾樟柯:我是一个秘密业余诗人 不要羞于写诗

2013年08月20日 08: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孟迷

正在举行的第二届南方国际文学周上,导演贾樟柯和与女诗人翟永明进行了一场关于电影与诗意的跨界对话。他俩曾在电影《二十四城记》中有过合作。

“从听诗、读诗到写诗,诗歌一直贯穿我生命的每个过程。”贾樟柯说,自己其实是一个秘密业余诗人,虽然从未有人看过他写的诗歌。“只要有兴趣,不要羞于写诗。”贾樟柯说,诗歌写作当然有高低之分,但是诗歌生活的愉悦是一样的。

因此,他将诗意植入了他的电影。“常规的电影一般都是叙事性的,但好的故事里一定包含诗意,只有当故事本身的推进和人物的命运达到某种诗意的时刻,我们才能感同身受到一种生命的美感。”对此翟永明认为,贾樟柯的每部电影都在用特殊的个人视角来表达诗意,尤其在《二十四城记》中达到极致。

除翟永明外,贾樟柯与诗人一直没有断过交往。早在北京电影学院求学期间,他便时常参加学校附近一个酒馆举办的诗会;而在电影《站台》中,贾樟柯还邀请著名诗人西川饰演一名县城文工团团长。

去年八月,贾樟柯开始筹拍《天注定》,电影平行讲述的四个故事就是出于对当今社会许多突发事件之间共性的关注。“虽然每个人都在讨论这些事情,但我觉得我们的评论太多,导致反而忽略了事件本身。”贾樟柯说,“我想拍一部电影去描述而不是评论,我愿意成为这个时代平行的讲述者,这是我的诗意。”

据贾樟柯透露,电影《天注定》将于今年11月于全国公映。(记者 孟迷)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贾樟柯 写诗 诗意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