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丹青:这些年我到处胡说八道 被媒体弄成不要脸的人

2013年07月14日 10:08
来源:羊城晚报

陈丹青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作讲座

陈丹青,来自青岛的时尚帅哥,2010

陈丹青,春宫之一,1999

陈丹青,油画院学员与专职模特之三,2010

7月6日,“面对面——中荷肖像及室内绘画展”开幕当天,艺术家陈丹青现身何香凝美术馆,与策展人及其他参展艺术家共同作了一场题为“艺术与模仿”的演讲。

1   “我是个闷骚的人

讲座开始前两个小时,已有年轻粉丝在美术馆门口冒雨排队。在讲座上,近年来很少举办展览的知名画家,话题围绕艺术展开,就如他此次再度以画家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

陈丹青被称为当代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30年前,他以作品“西藏组画”成名于美术界。自2000年回国后,陈丹青针对美术教育频频发声质疑,更有针对公共问题发表议论,引起众多关注。

对此,他依然认为自己是一个画画的人。“在所谓的公共方面,因为我这些年到处胡说八道,其实是给媒体弄成这个样子,所以在媒体面前我变成一个不要脸的人。可是在画画方面,我是个闷骚的人,大家都不知道我还在画画,很多人很可惜,或者很鄙夷,说你这家伙不要胡说八道,你根本就是画画的人,画都不画了,你还干吗。其实我闷骚,我一天到晚在画画,我昨天飞了一天我还在画画。”

该展展出陈丹青22幅画作,其中大部分为他的人物写生。与“西藏组画”中满面沧桑的藏民和《泪水洒满丰收田》的乡村人物不同,这批画作都是他在美院任教期间所面对的青年学生。“我回国以后就打算画写生,当中荒废了十年,从2010年开始到现在,我干一件最简单,可以说也很无聊的事情,就是画写生,回到我当知青的时候,找到任何我认为可能入画的孩子,让他站在我面前,就画写生。”

陈丹青这样描述自己这批作品:“我岁数大了,突然发现了年轻人,青春就是性感。性感是很具体的,脸、皮肤、腿、肩膀,还有他们的衣服。他们不知道自己有多性感、多年轻,我就不停地画……我只知道抓一个人,在我面前,我来画他,好多年了,我还是想画,可是我不知道画什么。”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艺术家 画画 写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