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岩松:假如新闻自由真的来了,我就不干新闻了

2013年02月28日 13:23
来源:南方日报

谈改革

改革不能只被高层推着走

南方日报:党的十八大召开后,选出了党的新一届领导班子,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出台“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你如何看待?

白岩松:新常委亮相后,第二天我的评论就说,总书记都这么说话了,我们的地方官员怎么说、媒体怎么说,怎么去学会说话。但是我现在思考的是,也许将来空话和套话会大范围减少,但剩下的不一定都是真话。

南方日报:党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执政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选择视察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你如何看待这个信号?

白岩松:习总书记应该选择广东,因为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真正开始的地方。我特别注意到习总书记在深圳的讲话,他强调,“你的胆子要大一点,要更有勇气一些。”我们过去是杀出一条血路来,摸着石头过河。那现在是不是要更有勇气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改革不能只被高层推着走。

南方日报:习总书记在十八大召开之后的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于是,反腐就成为热点话题,网络反腐异常火爆,你如何看待反腐问题?

白岩松:我总结起来更清晰,反腐败必须经历三个阶段,从不想,到不敢,到不能。过去我们很长时间是靠思想教育工作让人不想,想依靠思想教育把腐败反了,门儿都没有,因为诱惑在那里,只要有足够的获利空间,就会有人铤而走险。

我们现在正处在这样一个“不敢”的时代,严惩之下,更多人不敢腐败了,戴个好表不敢露出来,用个奢侈品也会很快被人肉,腐败的成本在加大,人们也就逐渐不敢了。

要想根治腐败,我们要通过建立法律、规章制度和机制,让人即便有贪心也无从下手。现在我们刚处于由不想到不敢的阶段,需要快速推动到由不敢到不能。

南方日报:目前中国的哪些问题让你感受最深刻?

白岩松:我觉得有三个层面,中国的首要问题是发展,中国是一辆自行车,骑着就稳、停下就倒,必须经过一个合适的发展,起码还得20年,或许还不止。第二大问题是人口老龄化,谁来为我们养老?第三是亟须一场心灵改革,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如果不拉开心灵改革的大幕,中国依然危险。我们为什么一直在寻找信仰,因为信仰的背后是敬畏,敬畏是时代大河流两边的河床,只要有敬畏在,河床很高,不管里头的河水如何奔腾汹涌,它总是安全的。

南方日报:习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阐述中国梦,你在美国耶鲁大学演讲时的主题也是《我的故事以及背后的中国梦》,你如何理解我们所谈论的中国梦?

白岩松:我心目中的中国梦,是由一代人前仆后继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为追求的梦想,慢慢过渡到国家如何为民众搭建实现梦想机会的平台。

国家富强的目的是什么?国家富强的目的是要让个人、每一个个体更有尊严、更幸福、有更平等实现梦想的机会,我觉得这是中国梦的含义。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概括,中国梦是一个由国到家的过程。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白岩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