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家迟子建:好文学是朴素中的华美,喧嚣中的寂静

2013年02月06日 07:44
来源:重庆晚报

近日,著名女作家迟子建的新书《黄鸡白酒》由湖南文艺出版社推出。《黄鸡白酒》收录了迟子建近两三年创作的5部中、短篇小说,均为首次出版。小说集继承了迟子建一贯的风格,以温婉的笔调讲述市井小人物的故事。昨日,迟子建接受重庆晚报记者的邮件专访,说起了自己的写作历程和文字风格,同时就当下的文学现状和观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本版稿件由重庆晚报记者 周裕昶 实习生 霍垠利 采写

路途

写作之笔是不离不弃的伴侣

迟子建从1983年开始写作,至今刚好三十年。提到写作的原因和动力,迟子建表示坚持写作就是因为喜欢。迟子建说:“写作让我找到了一个不离不弃的‘伴侣’———那支看不见的笔,只要你不背弃它,它绝不会别你而去。”在她看来,这正是三十年写作之路留给她最宝贵的东西。

迟子建告诉记者,她也曾有过对写作的困惑。“早期的写作中,老是对自己的作品有疑问,后来时间长了,认定了自己写作的路子,这种困惑就减淡了。”迟子建说:“其实对写作有困惑也不是坏事,这说明你还有发展的可能性。”

当记者问及文学对她意味着什么时,迟子建没有直接回答。她说,她出生在北极村,生长在大兴安岭,在每年长达半年的冬季里,下午三四点钟太阳落山,第二天七八点钟才升起来,她感受了比别人更多的长夜,也比别人走了更多的夜路。“文学对我意味着什么?我愿意重复我曾经说过的这句话:提着文学这盏灯,你就不怕一个人走夜路。”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迟子建 1983年 文学形式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