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严介和:莫言竟然比我先拿诺贝尔文学奖 我心里难过

2013年01月10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黎广

“推土机”严介和

他说起话来滔滔不绝,你无法证明他的观点是否正确,但他的激情会让人觉得无法辩驳。他在北京的分公司叫“华佗论箭“;他公司的年会叫“感恩论坛”。你可以叫他“中国包工头皇帝“,他也乐于被称为“华夏第一狂人”。他说“我能一直狂下去,这才是真正的牛X。”

本刊记者/ 黎广(发自北京、南京、淮安)

他是太平洋的掌门人,他丝毫不避讳自己包工头的出身。就像在他包揽的“推平兰州700座山头”的工地上一样,严介和本人就像一辆推土机:简单,强硬,毫不留情,横冲直撞,不停地发声,不懂得绕道……

不过他充分享受着外界对他的评价,不管好的还是坏的。他喜欢说:“我们可以一丝不挂地谈,在阳光下谈,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不管你喜不喜欢我。”

事实证明,他所谈的,总是远比人们问的要多得多。

“创新就是违规,创造就是破坏”

2012年的倒数第三天,严介和从上海回到北京。12月30日,他要动员北京分公司的员工筹备2013年1月8日在江苏淮安举办的“感恩论坛”。

太平洋在北京的分公司叫“华佗论箭”,是严介和旗下融合资源、智慧、资本的“三资(智)平台”。

潘亚萍是这个机构的品牌推广经理。30日临近中午的时候,严介和仍然在主持着动员大会,他要求每个员工谈感想。潘亚萍借机逃离了,她没想好要谈什么,但在她的眼里,严介和是个严肃和严格的老板,这让她心生恐惧,尽管他对员工很好。

20年前,严介和只是一家没有资质的建筑企业的老板。在当年获得的涵洞工程中,他是第五层的分包商。那个工程他亏了8万,但质量上乘,他赢得了口碑,并借此打开了江苏省的市场。很快,他赚到了800万。没有人可以证实严介和所描述的这个开始,但在他每次谈及往事时,他总是用“赔五万不如赔八万”来形容他当时的理念。

尽管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严介和先后弄到了有关基建的各种资质,有了参与投标的资格,但谈到招投标这种形式,严介和总是充满骂声。

他用几十秒的时间,一字不差地就说完了这番话:“中国这个市场经济要从不成熟走向成熟,那就要凭实力说话,所以中纪委说要整顿招投标,是因为招投标现在都不是挂羊头卖狗肉,而是卖耗子肉。下面用形式主义应付上面的官僚主义,都是内部近亲繁殖,地方上也是包工头和政府勾结,挂靠在某个国企资质上,然后层层分包,这就是半拉子和豆腐渣工程的导火索。”

出于对招投标形式的厌倦,令严介和开始寻找新的发展路径。此时,BT模式被他从国际上引进至国内。这一模式的优势除了不让甲方在工程初期支付巨额资金外,对标的保修期的延长也对甲方有足够的吸引力。

“我的质量保证期是五年,五年里有问题你直接找我。”严介和说,而这一模式在2003年以前在国内仍属违规。

“创新就是违规,创造就是破坏,备受关注,也备受质疑,这不重要,重要的是经得起质疑。从古到今,就是一些高端人士不断地违规违法才令法律不断地完善。”

严说,“改革开放几十年,小平老人家带着我们摸着石头过河,摸出来一个发展才是硬道理,又摸出来一个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所以真理都是有寿命的嘛!创新才是永恒的。”

“莫言竟然比我先拿了诺贝尔文学奖,我心里有些难过”

2012年12月30日下午,在华佗论箭的办公室,严介和翘着二郎腿,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频频地引经据典和抛出概念,这让严介和的自我感觉良好——他称自己讲的课是“华夏第一课”,是“现在最贵的课”。

1月7日下午,在淮安举行的感恩论坛媒体见面会上,西装笔挺的严介和仍然语速很快,但他用了27分钟介绍自己和自己的理念,他对自己的坦诚表现出极大的自信,在近半个小时的讲话里,呼吁大家“百分之百阳光,一丝不挂地坦诚交流。”其中,“一丝不挂”他说了五次。

不过,他讲话的大部分内容,与几天前在北京的办公室里与《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的谈话表述得一样,甚至连遣词造句,听上去都像是背熟了的课本,而他演讲的激情,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传销。

面对媒体所提的五花八门的问题,严介和表现出极大的兴致,有媒体问及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预测时,严称,在全球华人中“我是最有发言权的人之一,我不知道还有谁比我更有发言权,所以我说是‘之一’,但其他那些所谓的经济学家的经济学,都是研究出来的,而我是实战出来的。”

“其实我的文章写得很好,但是莫言竟然比我先拿了诺贝尔文学奖,我知道(这个消息)以后心里有些难过,那只是个小学没有毕业的人,所以我会向经济学奖冲刺。”在历时两个多小时的发言里,严介和尽管口无遮拦,但他对于数据似乎有着惊人的记忆力。

这一届的感恩论坛,他邀请了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周恩来的侄孙女周晓芳等人参加,商务用车动用了劳斯莱斯级别的豪车。实际上,早在2005年,他曾登上过胡润中国富豪榜的第二名。

但在2007年,严介和因债务危机被限制进入高档娱乐场所。同时,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严介和名下的12套房产进行公开拍卖,以偿还太平洋所欠银行贷款。

尽管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严介和走出了那场危机,但在2011年,他还是将太平洋的实际控制权交给了他27岁的儿子严昊。上世纪80年代初离开教师行业后,严介和选择了下海,从此在基础建设领域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严介和 诺贝尔文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