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襄阳耗资100万建郭靖黄蓉雕像 方方:让人哭笑不得

2012年08月01日 08:23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文化谭】

近日,湖北襄阳传出将以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中郭靖、黄蓉为原型,在城中建造“射雕情缘”像,一时在网上引发热烈讨论。

如果是为旅游及城市景观着想,建设一点群众有印象的雕像,这无可厚非,还得赞扬有其想法的领导不拘一格,打破了以历史人物为主的城市雕像的老套,有新意,有胆魄。但据新闻报道,建设这组雕像的想法显然不是我们一厢情愿的那样,而是“人文景观”、“文化魅力”、“弘扬历史”、“文化名片”等等诸如此类宏大而虚无的初衷。郭靖、黄蓉乃当代虚构武侠小说中的人物,并非历史文化元素,如果建成,那也不是弘扬历史文化,而是为虚构小说或者为当代畅销书打造牌坊。

为虚构人物树碑立传乃至塑像甚至主题公园,这当然没什么问题。比如蝙蝠侠的酷造型出现在影院门口,或者哈利·波特骑着扫帚飞行的姿态成为儿童乐园的一景。即便诸如丹麦将小红帽建成雕像、美国将米老鼠搭成乐园,也都是毫无疑问且还喜闻乐见的。问题不是出在为虚构人物塑像满足城市建设,而是这种牵强的拉扯出来的跟当地发生关系的雕像人物。只因小说《射雕英雄传》有襄阳大战这一段,就在襄阳塑起郭靖的雕像,这个态度和对历史的认知比较低级。

花个百万打造城市的人文景观,使之成为历史文化名片,这几乎是我们城建中最常见到的一幕。他们不知道所谓人文景观、历史文化名片,无不是要以漫长的积淀和扎实的筛选而产生的,仅靠瞬间的“打造”,连眼前利益都不一定能满足,就更别提弘扬历史文化了。即便不提巴黎埃菲尔铁塔、纽约自由女神像这种彪炳人类史册的建筑和雕像,我们能看到的香港星光大道这种当代虚构题材的雕像,也无不是背后存在着数十年的港片积淀和无数艺人的银幕形象,才能如此散发出文化的光芒。此类以武侠小说人物为雕像内容企图打造历史文化名片的虚妄,几乎可以堪比挂牌“余秋雨故居”这样的行为。

许多年来,当我们的经济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发展时,都希望在“城市文化”这件事上发挥出自己的光泽,但其实城市文化很多时候并非靠短时间的“打造”就能完成的。我们常常忽略常识和这“文化”表象背后的耐心。比如我们会在香港的老街上,发现一个普通的民宅和积满岁月灰尘的楼梯,或者在杭州西湖边上的大树上,发现一只正在攀爬的松鼠,这些都并非需要百万来打造的城市景观,它们却真的像一张张名片一样,传递着关于这座城市的文化和历史。

□朱白(广州媒体人)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襄阳 襄阳大战 郭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