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加藤嘉一:跑步比看苍井空重要 我口才不比韩寒差

2012年05月22日 09:12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仲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加藤嘉一

1984年出生于日本的加藤嘉一,拥有许多头衔和称谓。譬如“在中国发展的知名度最高的日本80后”、“日本在华最具话语权的专栏作家”、“日本韩寒”等等。昨日携新书来到南京先锋书店开讲的他,给记者的名片上,对自己的定义是三个字——“研究员”。昨天听讲座的人相当多,多半是在校大学生,对28岁的加藤一脸崇拜。而加藤确实有过人之处,他开腔后给人的印象便是——中文真好,好到可以开各式各样的玩笑。

跑步比看“苍井空”重要

加藤嘉一个子很高,又瘦,站在那里尽情演讲的时候,仿佛一根高杆。他说,从小就因为太高,总是遭到其他孩子的排挤。“日本强调集体主义,排斥个性。”而曾被他认为未必会包容他的北大,成就了今天的他。加藤在上学期间都做了什么呢?他说:“第一,我读书,上学期间应该读经典,比如《资本论》、《理想国》;二,去打工,日本学生都打工;三,去跑步。跑步好啊!比关在屋子里看什么苍井空重要多了!”此言一出,全场哄笑。加藤则在“跑步”这个问题上大加发挥:“跑步对身体好。不会降低视力。视力不好,你看不清东西啊。”此刻,又有人喷了。加藤继续说:“反正我不玩电子游戏。我总是选择在夕阳西下时刻,在北大未名湖畔跑步。周围一堆恋人,我一个人跑步啊。有点孤独,但我需要这份孤独去清醒。”

我口才不比韩寒差

有不少人把加藤嘉一与韩寒相提并论。因为他早在大二时,便开始在凤凰卫视讲中日关系、中国青年的公共意识等等。因此,媒体也常在对他的访谈中涉及韩寒。而在新书《致困惑中的年轻人》中,加藤自己对这个问题作了多处阐释。甚至,开篇第一篇题目便叫做——“我很欣赏韩寒的风格和个性”。他自认,两人有一个相同点是——“我们都是关心国家大事的合格公民。”但他不承认是什么“日本韩寒”。加藤笑说,“我没有他那么有幽默感,但我不认为口才比他差,而且我用的是外语,他用的是自己的语言。”

的确,除了在语调上略微有那么点生硬,语法上,加藤的汉语相当棒。他调侃自己太拼命,说自己是“以至于没有过青春,没有青,也没有春。”而在记者眼里,他的现场演讲感其实比韩寒更强烈。从制度与观念哪个先行,一直聊到中国的女人看似比男人厉害,其实“特好哄”。记者 仲敏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加藤嘉一 苍井空 跑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