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家榜首富谈早恋:只需告诉孩子爱情如何神圣

2012年05月20日 08:51
来源:重庆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只需告诉他爱情如何神圣

孩子叛逆

只需让他明白要自己埋单

创作了《淘气包马小跳》等著名儿童文学作品的作家杨红樱和孩子有一条神秘的心灵通道,不然你很难解释,一个为孩子写书的作家,可以在2010年,以2500万元的版税收入,成为中国作家富豪榜的首富。

日前,受重庆书城之邀,杨红樱来渝与小朋友举行了见面会,并接受了重庆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很多家长焦头烂额的问题,到了杨红樱那里根本不是问题,因此她顺便给家长支了点招。

和小朋友谈情说爱

爱情是什么?杨红樱说,读过她书的孩子都懂。杨红樱称经常在书里面讲爱情,甚至会塑造一个主人公,为了寻觅爱情历经千辛万苦。这让很多人不解和担心。杨红樱却并不担心孩子“早恋”,甚至不认可这个词,“那种男女之间流露出的好感,是人类的正常情感,是会对孩子的成长有促进作用的。”杨红樱觉得与其谈爱色变,还不如告诉孩子爱情是什么。杨红樱说,她用自己的作品告诉孩子,爱情是非常珍贵、神圣的,是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历经千辛万苦才能得到的,“所以读过我书的孩子们从来不会觉得他们对异性的好感就是爱情,因为他们都还未付出过努力。”

不要事事都为孩子埋单

一旦孩子叛逆,父母们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压制。杨红樱不这样,她女儿小学时成绩一直属中游,杨红樱只对女儿说了一句:“考上哪儿是哪儿,反正我不会为你读好学校交一分钱。”这一句话是杨红樱和女儿沟通时最常用的句式,用杨红樱的话说,“凡事你都可以做决定,哪怕这个决定是幼稚的,但我决不为你的决定埋单,自己选择,自己负责。”但很多家长会担心孩子因此输在起跑线上,杨红樱不这么看,她对孩子的标准很低,只要孩子做好人、身体好、品质好,足矣。她的观点和《伤仲永》不谋而合,孩子小时候太过优秀,往往很难成大气。

学会用善意的谎言鼓励孩子

杨红樱至今很感激自己的小学老师,因为是这位老师让她明白鼓励对孩子是多么的重要。杨红樱说到小学三年级,她写“三”都是倒着写,这让她受尽同学的嘲笑。而老师却告诉其他小朋友,“杨红樱之所以写错,是因为她的年龄比你们小一些,等她和你们一样大了,就不会写错了。“杨红樱从此就不断给自己心理暗示,“我不是笨,我只是比你们小,我很快就长大了,我肯定就不会写错了。”这句“善意的谎言”可以说影响了她的一生。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杨红樱 早恋 爱情是什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