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麦田举报《萌芽》违规为韩寒补试 当事人不回应

2012年04月05日 08:47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刘功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刘功虎

知名网友麦田3日发布微博称,“(鉴于)韩寒事件的关键点(萌芽新概念大赛《杯中窥人》等等)事关高考,已不再是文艺批评范畴……我会快速准备资料,以公民身份直接向国家权力机关举报。”继当日麦田在网上公布举报信初稿征求网友意见后,昨日他又详细透露了自己的举报流程:本周内完成对萌芽举报信并上网征求联署签名;用2周时间进行联署;21日左右向监察部、教育部纪委和上海市委宣传部正式举报。

麦田所指出的“韩寒事件关键点”,是指1999年3月28日,时为上海松江二中高一学生的韩寒,通过《萌芽》杂志为他一个人安排的复赛补赛,获得了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

麦田等人通过分析考证发现,考试过程存在两个重大疑点:一是那一届大赛有3位考生未准时参加复试而被取消了考试资格,唯有韩寒虽未准时参加,却不仅没有被取消考试资格,相反还为他特别举行了一场“专场”考试;二是其他考生考试时都是在公证人员监督下进行,而韩寒考试时,现场没有任何公证人员,也没有评委,只有《萌芽》的两位工作人员。

新概念作文大赛最大的吸引力在于赛事主办方联络了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7所全国著名高校,一等奖得主仅凭一篇作文就可以免试进入这几所大学深造。韩寒后来虽然没有上大学,但是因为他的违规获奖,挤占了其他同学名额,客观上造成了不公平。而且根据网友初步调查分析,新概念作文大赛中可能存在学生大面积违规获奖、相关人员利益输送的问题。

麦田还表示,举报活动如产生费用,他将一个人全部承担,不接受任何捐款。

目前韩寒一方,包括《萌芽》有关当事人李其纲、赵长天等人都三缄其口,根本不接受质疑一方的采访,韩寒本人对于人们关键节点的质疑更是“装聋作哑”不回应。

而方舟子对麦田的努力不抱乐观态度,他表示:“时隔多年,牵涉到作协的杂志和有头有脸的人物,权力部门未必愿意进行调查,愿意调查也未必能保证公正。”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萌芽 韩寒 麦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