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雷锋罕见骑摩托照片曝光 评:学雷锋不可暴力化(图)

2012年02月27日 08:0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李晓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罕见的年轻时候雷锋在天安门前骑摩托的照片)

3月的“雷锋日”即将到来,日前,湖南省会长沙千所学校、百万学生举行了“续写雷锋日记,争当雷锋传人”活动启动式,重温《雷锋日记》,续写《雷锋日记》,践行雷锋精神……。我们这个时代还需要雷锋精神吗?应该如何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

“续写雷锋日记”是一种反教育

□王军荣

现在的“续写雷锋日记”,无非是学雷锋活动的一个新形式罢了,而且还搞得相当得隆重。如此轰轰烈烈学雷锋,真的能够践行雷锋精神吗?

学雷锋,贵在平时,贵在自觉。其实,没必要一定要选择在三月份学雷锋,现在很多人选择做义工、志愿者的方式学雷锋,在我看来,这也是践行雷锋精神,而“续写雷锋日记”,则很有可能变成一种“虚假日记”。

学雷锋,说到底是对学生的一种教育,教育需要润物细无声,而轰轰烈烈地学,很有可能变成一种运动式的学习,只图表面热闹和光鲜,骨子里却根本就没有学到,反而,会给学生一种好高骛远凌空蹈虚的印象。这是反教育。

从某种意义上说,轰轰烈烈地学雷锋是给学生一种暴力倾向的“示范”。同一天的媒体上还报道了两件令人悲痛的事。其一,2月7日郑州一所名校的高二学生在家中亲手杀死了自己的母亲。凶手供述杀人动机时说:“不后悔。我可以不用学习了,不用压力那么大了。”;其二,2月17日深夜,南京15名年轻人在街上随机殴打路人,连续有4名无辜路人被打受伤。据嫌疑人交代,他们是在玩一款“暴打路人甲”的现实暴力游戏,没有固定的目标、作案地点、作案时间。无论是因学习压力大弑母,还是为寻刺激街头随机殴打路人,都在表明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当教育只追求表面的“成绩”,当教育变得极端功利主义,我们对教育还存有多少爱心和耐心?孩子的虚弱也就被暴露无遗了。

弑母和“暴打路人甲”,虽然只是个别,但却似乎能够在轰轰烈烈的“续写雷锋日记”中找到踪迹。

还原一个真实的可以接受的雷锋

□李晓亮

学习一个东西、一项技能、一种精神,首先你必须能够识别,然后才能够体认,最后才能真的践行。“学雷锋”当然也是如此。长沙千所学校、百万学生“续写雷锋日记,争当雷锋传人”的活动仪式在湖南大学启动。雷锋日记一直是雷锋精神的一个重要的物质的文化的载体,续写日记,仪式性确实很强,而且是号召了百万学子,声势浩大。可是,如果不解决“学生、年轻人眼里的雷锋,到底是个什么形象”这个问题,那么无论日记如何续写,精神传承都会大打折扣。

日前,华文出版社出版《雷锋全集》一书,汇集了雷锋22年人生历程中所写下的文字,很多内容首次面世。透过久远的墨痕,或能接近更真实的雷锋:雷锋也曾是个怀揣作家梦的追梦的文艺青年,这点很像今天的韩寒和小四;他对自己抠门却对别人大方;他也曾像所有情窦初开的少年一样写下“愿你的青春像鲜花一样发散着芬芳!”,“慧眼姐姐”王佩玲或就是其初恋;质朴的雷锋,也有很潮的一面,也有皮夹克,“像其他年轻人一样,同样有热爱生活的爱美之心”;他得到了爱,也传递爱,感恩之心充盈一生。这些都是近日青年学习雷锋时,可以观感比照的可亲近触摸的鲜活的雷锋精神谱系。学雷锋,并非必须做一个六根清净无欲无求的苦行僧。

年轻人学雷锋,必须还原一个可以接受的可以辨识的清晰的雷锋精神谱系。只有认可了这个“雷锋”,才谈得上效仿和学习他。

雷锋精神不应被泛娱乐化

□丁运时

今的社会生活中,娱乐化甚至泛娱乐化倾向日趋严重。所谓“泛娱乐化”,乃是指将非娱乐化层面的社会事件或人物引入娱乐的范畴,有意消解其严肃的社会意义、忽略其深刻性与现实性,却仅仅拈取某些无关痛痒、无足轻重的因素,对其进行娱乐加工和演绎,使之凸显娱乐性元素、改头换面地呈现于社会公众面前。

泛娱乐化的热衷者这次将矛头对准了助人为乐的典范人物雷锋,在有关雷锋精神的热烈讨论之外,赫然出现了雷锋题材的网络化游戏以及有关雷锋“初恋女友”的网络电影,从而将亿万人的偶像了拉入了泛娱乐化的“泥淖”。

随着“雷锋也骑摩托”、“雷锋也喜欢时尚着装”等“新闻”的披露,以往模范人物私生活被人为掩藏的宣传模式被打破,这对消除榜样人物的“神秘感”,还原为一个真实的雷锋无疑具有积极意义,彰显了现代社会人性化的一面。但是,将学习雷锋、助人为乐这种道德品质教育活动“游戏化”,解构了雷锋精神的实质,使得不谙世事的未成年人误以为这仅是一种娱乐性的游戏,而非现实生活中应笃行的品德。况且,“游戏化”的做法本身就是对雷锋的“不敬”。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雷锋 雷锋日记 雷锋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