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生送别蒋英泣不成声:生前被誉“比赵雅芝还美”

2012年02月11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中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张中江) 杰出的音乐教育家、女高音歌唱家、钱学森夫人蒋英遗体告别仪式,10日上午在北京301医院举行。蒋英的子女、亲友、学生等数百人前往送行。

上午9时45分,记者赶到301医院告别厅时,现场已是人头攒动。一间可容纳三、四百人的大厅座无虚席,还有不少人站立在厅外。据蒋英生前所在单位中央音乐学院宣传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天学院派了两辆大巴接送前来悼念蒋英的教职员工。

10时许,在值勤武警的疏导下,人群分批、有序步入位于地下一层的遗体告别厅。厅里厅外,都摆满了各界人士送来的花圈和挽联。

告别厅内高悬“沉痛悼念蒋英教授”的横幅,其下是蒋英优雅微笑的遗像。悼念者7人一排,三鞠躬后绕行一周瞻仰遗容。蒋英之子钱永刚等人立于一侧,接受众人的劝慰。

记者当天与蒋英女弟子、著名歌唱家和歌剧表演艺术家吴晓路一起行礼,近距离感受了他们师生之间难以割舍的深厚情感。走到恩师近前的她,抑制不住自己的悲伤,失声痛哭。待到与钱永刚等人一一拥抱之后,已哭得双目红肿。

杰出音乐家蒋英:不只是“钱学森夫人”

媒体和公众提到蒋英,习惯先加上“钱学森夫人”的头衔。实际上,蒋英本人在声乐方面的造诣极高,并带出了一批著名的音乐家。傅海静等得意门生,当天也出现在送别队伍中。

已经出国发展20多年的吴晓路,6日得知老师去世的噩耗后,推掉手边的工作计划,专程回国送别恩师。她难过地说,元旦期间刚去看过蒋老师,还从德国带了当地的点心和酒。蒋老师当时看上去很不错,有说有笑还要喝酒,没想到这么快就走了。

谈到老师的艺术成就,吴晓路认为,蒋英是中国在西方尤其是德国艺术歌曲、歌剧方面“绝对的权威”。自己虽然已经在国外深造多年,但蒋老师教给自己的东西还没有学完,还在“慢慢消化”。

吴晓路说,蒋老师一辈子都很钻研,每次跟她学一个新作品的时候,她会做很多准备的工作。当年在国内的时候,学生外语水平不够好,完全是老师一个字一个字教出来的。还有很多音乐方面的感受,都是受到了老师艺术修养的感染。自己现在也带学生,更能体会到当年老师下了很大功夫带学生入门。

她充满感恩地说,自己在德国演唱蒋英教授的作品,外国专家给予很高评价,这要归功于“蒋老师给打的基础”。

 

生活中的蒋英:不收学生一分钱

吴晓路说,自己和蒋老师的师生情谊从1978年到现在,一直没间断过,“她引导我们走上这个行业,再到后来我们出国,一直关心着我们的进步和成长”。

她回忆说,刚出国深造那会儿,和老师联络只能靠通信,经常会寄一些演出实况。直到最近几年,已拼搏多年的学生们,还是会把每个阶段的演出录好音,将获得的成绩及时向蒋老师汇报。她也会及时点评。

“她常说你们不要怪我好为人师,因为你是我的学生。我不多夸奖你,要多指出你不足的缺点,让你不要骄傲”,吴晓路说。自己对老师一直是“又敬又怕”,有些敬畏。在老师面前,“老觉得自己不行似的”。

“在老师眼里,我们永远像孩子一样”,她动情地说。自然而然的,在学生眼中,老师也是最亲的人。吴晓路每次回国,首先就要去看老师。

生活中的蒋英是怎样的一个人?吴晓路回忆说,老师非常关心自己的学生,当年自己生孩子之后,老师还买过衣服。而且,她一旦选中学生,就实心实意地教,不要学生给她任何东西,只要唱得好有进步就行。

“不收学生一分钱,这是她的原则。”她说。

“比赵雅芝还美”的蒋英:永远以最好状态示人

吴晓路表示,老师非常注重仪表,总是给人留下精神抖擞的印象。

蒋英无疑是美丽的,有网友在看过她年轻时的照片后连呼“比赵雅芝还漂亮”。钱永刚、钱永真当年的同学,在回忆起家长会的情景时也表示,蒋阿姨漂亮又高贵。蒋英是热爱生活的。晚年她卧病在床,学生去探望时她常常说“让我准备准备”,然后换上衣服,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人们面前。

 

呼吁政府扶持高雅艺术

常年在国外的吴晓路,谈到中国目前的高雅艺术市场,流露出一丝遗憾。她说,当年出国的时候,就是感觉这种艺术“曲高和寡”,国内舞台上的演出机会不多。到现在,“大家能够欣赏的还是很有限”。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蒋英 学生 老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