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牵男人爬行舔鞋子?女权主义不应是轻佻的身体表达

2012年02月10日 10: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佘宗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朱慧卿/画

2月8日,武汉光谷街头,一位女子举着写有“举起你道德的鞭子”的牌子,用铁链牵着三位男子在地上爬行,期间有男子匍匐在地,舔舐女子的鞋。组织者称,该艺术是为表现对男权社会的反抗,呼吁男女平等。(2月9日? 《武汉晚报》)

轻佻的身体叙事,雷人的情节设计……如果说,行为艺术的精髓在于“视觉冲击”,那恭喜“导演”,这出戏很成功:现场的集体围观,足见哗众效果已达到;后续的舆论争议,也扩充了它的意义集束。

可“艺术是夸张的”,但并不等于表达无底线。当表演欠奉审美性,落入矫情做作的深渊;当表现形式看似“前卫”,实则偏离了公序良俗;当剧情凌空蹈虚,抛却人文内涵,这时艺术也就如脱了缰的野马,陷进迷途,朝“炒作”的方向一路狂奔。也许,“铁链牵人”这幕街头活报剧,不乏发轫善意。组织者说,此举是宣扬女权主义,打破“男尊女卑”的畸形秩序。男子卑躬屈膝,女子扬眉吐气,勾画出“女强男弱”的格局。整场表演,被包装成与道德相关的一场呐喊:看呐,我们要将“道德的鞭子”狠狠抽向家庭暴力、歧视等,捍卫女性的尊严。

这听起来“很好很和谐”,但究其实质,却配得上“很三俗”的流行评语。旨在宣扬女权、颠覆陋习的艺术展示,简化成了“人凌辱人”的演戏,肉体羞辱、生理刺激,沦为至关重要的阐释方式;破除俗见的道德教化,也纯属祭出道德的大旗,行“非道德”之事。因此,也难怪,不少人贬其为“恶俗”,由衷拒斥。

性别歧视、差异化待遇等,确是男权社会的现实镜像,点染出生活里男女之间的不对等。“重男轻女”的旧观念挥之难去,李阳“家暴门”频遭复制,无不提示着道德天平的失衡。之于沿袭已久的旧观念的消除、两性对等关系的确立,高举“女权”旗帜,颇具纠偏作用。但沿袭“男权中心”的套路,将女权凌驾于平等至上,也是对女权主义的误读。

女权主义,不是对“女尊男卑”序列的强调,也非廉价的道德表演,而是消除性别歧视、欺压等乱象,为女性的地位凹陷、人格空心“打补丁”,实现男女平等。推崇女权,绝非将男性“打倒在地上,再踩上两脚”,追求复仇式的暴力征服的快感,重建偏斜的关系链条。对等尊重,才契合男女平等的关系伦理。

铁链、匍匐、舔鞋子等等,这些意象,象征着奴役和征服。在地上跪爬的男子,俨然须受“胯下之辱”,尊严扫地。显然,这跟真正的女权主义主张相去甚远,反倒是种“身体消费”——借助出位的肉身表演,迎合人们的猎奇欲、窥伺癖,来捕获眼球效应,并转化为游走于名利场的筹码。

“铁链牵人”,是对公众的视觉绑架,也曲解了女权主义的平等内蕴。不仅有碍观瞻,更是一场非道德的道德“假唱”。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女权主义 女权 身体叙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