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晚小品抄袭了吗? 学者:如果抄袭应该道歉

2012年01月27日 08:58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春晚小品抄袭了吗?

在一台面向13亿观众的节目中,如果出现抄袭,是不应该的事。有关各方应向公众把事情说清楚,如果是抄袭了就向原作者和公众道歉,并拿出解决方案,也就没什么了。

据报道,2012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郭冬临主演的小品《超市面试》刚一结束,就有微博网友发帖称,该小品涉嫌抄袭日本搞笑组合UNJASH的小品《打工面试》,从设定、结构到包袱几乎都一样。主演郭冬临对此事回应称:“这事应该问中央电视台,问他们是怎么回事。”

对比《超市面试》和《打工面试》,并不需要太专业的知识,就能判断出前者确有抄袭后者的嫌疑。那么,如何对待这明显的抄袭行为?是不是就让这样的抄袭在小品演员、编剧和春晚节目组、央视间“打太极”,不了了之呢?

在一台面向13亿观众的节目中,如果出现抄袭,是不应该的事。这将是对知识产权的漠视,也是对诚信底线的挑战。

或有人说,日本搞笑组合对此没有提出抗议、起诉,《超市面试》就是抄袭,关你何事?被抄袭者起诉抄袭者,这是被抄袭者的民事权利,但抄袭事件,并非单纯的民事纠纷,就是被抄袭者不主张自己的权利,也应该有独立的调查机构进行调查,如果属实,要追究抄袭者的责任。这是纯洁创作环境,鼓励原创,繁荣文化的必须。

因此,有关方面应向公众把事情说清楚,如果是抄袭了就向原作者和公众道歉,并拿出解决方案,也就没什么了。恰恰是有关各方对涉嫌抄袭事件顾左右而言他,那就不由得大家要严肃对待这起“抄袭”事件了。

□冰启(学者)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春晚 UNJASH 抄袭事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