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盘点2011名人微博嘴仗:最严肃郭德纲 最斗争方舟子

2012年01月06日 08:14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宛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名人微博嘴仗,吵架还是炒作?

时间到了2012,回首2011年的微博,充满了太多“恩怨情仇”。用惯了微博的名人们,已不满足在微博上贴贴照片谈谈天气,而是争先恐后地在微博上发表意见。说者未必无心,听者总是有意,一言不合,一场微博嘴仗就此开打。是炒作,还是讨说法,我们不好妄下定论。好在名人都喜欢获奖,因此我们评出几个奖,授予对这一年微博“吵作”事业做出贡献的名人们。

最具斗争精神奖 方舟子

方舟子被称作“打假斗士”,所以他的微博,常年硝烟不断。年初因为一尊木制佛像在大火中幸存的新闻,他执着地与王菲探讨起“佛像会不会着火”的问题,最终王菲“认输”,但事情已经演变为其粉丝与方舟子的骂战。7月,方舟子又将矛头对准《非诚勿扰》的主持人乐嘉,质疑他学位造假和色彩理论剽窃。11月,方舟子又“看上”了李开复,质疑李在其传记中自称为“卡内基梅隆大学最年轻副教授”的说法,逼得李开复出示了卡内基梅隆大学给自己的聘书并对自传中“不严谨不谦虚”的地方表示歉意。眼下,他又与因砸西门子冰箱而出名的罗永浩掐上了,罗永浩嘲笑方舟子吃饭不付钱,方舟子则抨击罗永浩负责的英语培训机构……

一个人在微博上吵一次架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在微博上吵架。历数2011年的微博嘴仗,方舟子参与的数量最多、范围最广、影响最大,不管他目的何在,这种斗争精神值得赞扬。遗憾的是此类斗争常常沦为相互的人身攻击,是与非在混乱的骂战中不了了之。

最严肃话题奖 姜昆和郭德纲

2011年最严肃的一场微博论战,发生在两个说相声的人身上。姜昆在广州市高级文艺人才理论研修班讲座上公开点名炮轰“郭德纲伦理道德有问题”,郭德纲在微博上写诗回应,“楚河两岸硝烟障,从来暗箭起同行”,并讽刺有人江郎才尽。随后姜昆又在一次会议上批评当前社会追捧一些下三滥的恶俗艺术,郭德纲再次连发三条微博,表达“我只想卖艺糊口,却为何那么难?”这场隔空嘴仗,不仅迅速引来围观网友,还成功演变成“相声是雅还是俗”的业务探讨。

台上说相声,台下谈业务。姜昆和郭德纲,相声谁说得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他们谈业务的认真劲,还是日月可鉴的。这两位都是聪明人,在相声行业整体不太景气的情况下,通过一场论战,成功引起各方关注。不要以为他们是在耍我们玩,相声的未来发展,从来都是一件严肃的事。

最意料之外奖 李念

凭借《蜗居》中“海藻”一角走红的演员李念,因为买的房子质量差,在微博上大倒苦水,不料引来身为该楼盘股东的“地产大鳄”任志强的反击,他在微博上先是感慨“演员的力量真大”,接着又曝光真实业主身份,暗示李念不是业主无权发言,还阴险地添了把火:“不知此演员以何方式、何关系入住此房。待查。”担心遭人误解,李念不得不微博表态,自己有了未婚夫,言下之意此房是婚房。

房子的事还没解决,自己的隐私却被抖落得差不多了,这样的结局,真是“意料之外”。但仔细想想,房地产商和明星们也算共同进步。年初宋丹丹在微博上质问潘石屹“长安街南边那么好的位置,你盖了那么一大片难看极了的廉价楼(建外SOHO),把北京的景色毁得够呛,你后悔吗今天?”无心插柳造就了“丹丹体”。同样,任志强爆出李念的婚事,本质上并没有造成双方损失,反而增加了彼此曝光率。虽然过程你怨我恨,结果却是皆大欢喜。

最敬业奖 张朝阳

新浪是门户网站中最早推出微博的,如今已拥有2.5亿用户;腾讯凭借聊天软件QQ打造的巨大优势,拥有超3亿用户。相比之下,既没有赶早也没有群众基础的搜狐微博,显然地位尴尬。幸好搜狐拥有一位敬业的总裁,他为了宣传搜狐微博,孜孜不倦地与明星们展开微博论战。

他去参加大S和汪小菲的婚礼,在再三被要求不能报道的情形下,在搜狐微博进行现场直播,这一行为差点惹来新婚夫妇的一纸诉状,而张朝阳依然坚定地表示“既不认错,也不道歉”。而后搜狐因一则称“赵子琪陪睡”的视频,再次惹来当事人抗议。也许自知理亏,这次张朝阳主动认错,而自己坚持在搜狐微博上回复,这段“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实在太难跨越了。

最佳观众奖 微博网友

是谁,默默无闻地关注着这些或小或大的明星;是谁,毫不利己地参与到激烈的讨论中;是谁,乐此不疲地关注着微博嘴仗的战况……是事不关己的大众。大众把大S的婚礼当作隔壁嫁女儿一样八卦,借“丹丹体”和李念控诉房地产商……微博上你一言我一语,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唯恐天下不乱的起哄下,无事生非,小事化大……而当硝烟散尽,当下一场论战再起,当旧的微博被新的微博覆盖,又有多少网友,还记得昨日那场轰轰烈烈的争吵?

大众以为自己在看热闹,殊不知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微博上骂得分外眼红的人,正乐呵呵地一起数钱呢。这个“最佳观众奖”,不过是一个安慰奖而已。如果任由微博沦为名人吵架、大众激动的集中地,那么总有一天,微博将成为臭水沟,而不是讨论公共事务、澄清事实、追求真理的平台。

记者 徐宛芝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微博 姜昆 罗永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