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龙永图:15年后世界会发现中国是受人尊重国家

2011年12月19日 08:15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入世谈判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在北大民进文化论坛上指出——

十五年以后,让世界尊重中国

入世十年是我们的黄金十年,然而,“这些年来我一直有一个深刻的感觉,那就是随着中国的硬实力在全球越来越强大,我们的软实力跟不上硬实力的发展。 ”为学习和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日前北大民进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中国入世谈判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龙永图的发言一开口就显现出其一针见血的坦率风格。他对“软实力”给出了自己的理解,软实力即对内的凝聚力和对外的影响力,核心是文化软实力。

2009年,龙永图在澳大利亚的一份报纸上看到一篇文章,心情很沉重,因为其中提到,中国在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时候不要高兴得过早,必须回答一系列的问题:第一,中国哪一天能做到让全球尤其是亚非拉国家的精英们把他们的孩子送到中国去留学?第二,看一看全世界有多少人在看中国的电影电视剧、听中国的音乐、读中国的书?第三,看一看全球消费者在选择他们的主要消费的时候,有多少人是选择中国的品牌? “这些沉重的问题说明我们在打造硬实力的同时,软实力确实出现了很多的问题。 ”

因此,对于怎样加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加强中国文化建设问题,他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营造一个有利于打造文化软实力的外部环境。也就是要从过去关注经济总量,到关注经济质量。这个转变意味着我们今后将更多关注民生,更多地关注社会稳定和谐。第二,在打造文化软实力时,不要忘记文化毕竟是上层建筑,基础还是经济。在建设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我们面临很大挑战,诚信缺失是法制经济面临的重要问题,如何通过建立一个真正的法制社会,建立一个诚信的体系,来建设新的文化软实力,是非常重要的问题。第三,培养一批能够和世界对话的人才。他们应该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对国外的经济文化历史等应该有深刻的理解,应该有良好的外语知识,能够与国外进行有效的沟通。话语权的一个决定因素是能否有一批真正能在国际上起决定作用的人才。中国有3 . 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面,在全球制定新的治理方案的过程中,我们到底有多少话语权?龙永图说:“我脑子里经常浮现一个很尴尬的画面,一位老兄,背着一大麻袋钱,但当他走到讲台上的时候,却讲不出话。 ”所以龙永图认为,在文化建设过程中,不仅要打造强大的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只是一个载体,它的魂是人,是文化。龙永图引用了台湾文化学者龙应台的一句话来说明什么是有文化的人:什么叫文化?文化实际上是一个人怎么对待自己,怎么对待别人,怎么对待周围的环境。“我们如果有这样一批人,我们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就会逐步地建立起来,在此基础上打造中国综合的软实力,从而使中国在世界上不仅仅是第二大经济体。这个事情可能发生在15年以后,那时全世界会发现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也是一个受人尊重的国家。 ”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软实力 龙永图 硬实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