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好莱坞编剧大师麦基高价课中国火爆:国内编剧孱弱?

2011年12月08日 08:5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图宾根木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剧导师罗伯特·麦基过去两周在中国影视圈成了一个话题,他的高价编剧课更是人头攒动,不过,现在中国电影电视需要的,真的仅仅只是一堂编剧课吗?

罗伯特·麦基来了,在“中国编剧最需要他的时候来了”,一时间,影视圈内群情振奋,大家奔走相告,麦基的编剧训练课堂上,黑压压一片人头,5000元4天的价格,销售十分火爆,早有几百名编剧掏出真金白银购买了听课证。

麦基是谁?最为国人所知的介绍是:他是好莱坞最著名的编剧导师,麾下曾培养出了一大批奥斯卡和艾美奖的获得者,就连乔布斯在运营皮克斯工作室的时候,也曾亲耳聆听过麦基的授课,而麦基所著的编剧指导书《故事》,更是被翻译成数十种文字,行销全球,成为影视编剧的“圣经”。

顶着以上的名头,中国编剧们对麦基的渴慕,自然也不难理解了。麦基所传授的,乃是以好莱坞为代表的类型片编剧法,讲究的是商业看点和经济价值,当然麦基也反对以商业作为衡量剧本的唯一标准,但好莱坞编剧法就是为电影市场服务的,麦基所总结、归纳的编剧技巧,都是基于商业片而言的,这一点毋庸置疑(所谓“艺术片”通常都是淡化叙事技巧的)。而且,麦基本人并不是一个成功的编剧,他在好莱坞更多的是作为“剧本医生”(为剧本提供专业修改意见的人)的身份出现的。做编剧,麦基只能算二流;做剧本医生,麦基倒是一等一。这意味着麦基本人其实没有特别丰富的剧本创作经验,所以,指望从他那里直接获取剧本创作方法,其实并不明智。的确,是有许多成功的电影人聆听过麦基的传道授业,但不要忘了,这些人同样也听过别人的课。再者,听过麦基的课而没有获得成功的人,无疑更多。

麦基的心血主要都凝结在那本《故事》里了,这次麦基的授课,大量内容都是跟着《故事》走的,甚至连举的例子都一模一样,真要把《故事》研读仔细了,估计也用不着听课。麦基在某种程度上极类似成功的演说家,他的编剧训练营就是公开课,多年来环游世界,单靠卖课程,麦基就收入颇丰。而所谓的编剧技巧,其实没什么秘诀,就是那么几条原则,了解了又怎样?关键是能执行出来。

麦基的火爆,倒是折射出国内影视文学教育的孱弱——这跟新东方火爆反衬出体制内英语教育的失败是一个道理。麦基极易让人想到施拉普纳,当年为了能让国足踢出好球,就请来了这么个洋教头,结果呢?国足现在怎么样,大家都知道。麦基来了,但愿这是一个国内影视界正视自身创作痼疾、勇于学习先进经验的新开端,指望洋教头能点石成金,无疑不现实。关键还是理顺自己的体制,塑造一个健康的国内影视环境。

麦基自己也说,想预测影视作品的市场接受度是不可能的,你只能写好自己的故事,然后等着观众们检验。而观众们要什么,其实也决定了编剧们的水准。在商言商的说,观众是不受指责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单纯从编剧技巧找问题,恐怕治标不治本。能提升国内观众们的审美趣味,营建一个优胜劣汰的影视市场,好剧本自然就出来了。

所以,我们并不是那么需要麦基。

□图宾根木匠(北京 电影学博士)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编剧 好莱坞 白银购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