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卡扎菲死:失败者无尊严 小悦悦亡:冷漠因法律缺陷

2011年10月27日 08:37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刘根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过去一周,全世界关注的最焦点事件,无疑是卡扎菲毙命一事。这位统治利比亚40余年的“强人”,在慌乱中被杀,引起反对者的狂欢。

而国内同样引发关注的几桩殒命案,却让人悲痛不已,接连几名儿童被撞,让人心反复遭受碾压。死亡本来就是终极话题,而死亡的主体,由于身份的大相径庭,更由于死亡方式的巨大差异,使得它们具有不一样的传播语境。

卡扎菲之死:失败者没有尊严?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20日确认,穆阿迈尔·卡扎菲在家乡苏尔特落入执政当局武装之手,最终伤重不治。根据媒体报道,卡扎菲的最后时刻狼狈不堪,他双腿中弹,躲进了下水道又被拖了出来。卡扎菲乞求过渡委士兵“不要开枪”,但最后还是中枪身亡。

刚开始看到卡扎菲死亡的消息,包括笔者在内的大多数人都将信将疑,白宫也是如此。但不久后铺天盖地的照片和视频,不仅证实了这位大人物的死讯无误,还提出了一个深刻而普遍的问题:失败者有没有尊严?

卡扎菲死于非命是确信的,但怎么死的,却有多种版本,近于“罗生门”:有人说是被群殴致死;有人说是被仇恨的少年,用他视若珍宝的黄金手枪击毙的,这个说法最具戏剧性;也有接近阴谋论的说法,是被某些组织或个人杀了灭口。卡扎菲的反对者认为他死有余辜,这么死已经“便宜”他了。但他的同情者—更多是对他的死抱以同情心—认为,这样的处决方式显然违反人道,以及关于战争的国际法则。

卡扎菲的死讯被证实之后,国际上大体表现出三种态度:一种是利比亚当局和人民的全面庆祝。值得关注的是“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宣布他随即将退出权力中心,被人称赞“有华盛顿之风”,与之态度相近的是北约各国。第二种是中国的态度。中国表示,利比亚的历史已经翻开了新的一页,我们希望利尽快开启包容性政治过渡进程,维护民族团结与国家统一,尽快实现社会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在早前的10月18日,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卢沙野在接受《青年非洲》访问时表示,卡扎菲不是中国的朋友。第三种是来自“非洲伙伴”的态度。人民网10月23日电,埃及媒体报道,被拘押的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看到卡扎菲被杀的电视新闻后,突然歇斯底里地大哭起来,并昏厥过去,被鉴定为“脑死亡”,此可谓“兔死狐悲”也。

为见义勇为者提供法律援助

卡扎菲的死结束了利比亚的一个时代,不少人为之欢呼雀跃。但10月21日,备受关注的被撞女孩,也在凌晨时分离开了人世。这一消息让许多人伤痛不已,本来就处在沸点的关于道德、信任与法律等的讨论,再度热烈。

10月23日,广东佛山280名市民聚集在事发地点进行悼念,宣誓“不做冷漠佛山人”。有大学教授和社会学者共同提出,应在事发地修建纪念碑,作为“记录时代道德的刻度”,提醒人们“知耻而后勇”。当日,广东省总工会在佛山举行全省职工“倡导见义勇为弘扬传统美德”论坛暨承诺行动启动仪式。广东省总工会提出,将为见义勇为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

关于道德与社会关怀的讨论仍在继续,但这一切并不能阻止悲剧的重演。10月20日,四川泸州5岁男孩熊茂科被撞;23日,广东东莞市3岁男孩杜杨洋,被货车撞倒后,好心人陈荣世发现不妙朝司机大喊示意,并冲向前拦车营救,仍未能阻止悲剧的发生。

连续的小孩被碾事件,不只是提醒家长须更细心地照顾小孩,谨防交通事故,更多的是让人反思社会道德与相关法制是否完备,如果没有,我们如何阻止下一次悲剧的发生。

楼价下跌几家欢喜几家愁

说完这些,来说说楼市,与许多人所期盼的一样,楼价终于下跌了。

10月25日,《上海证券报》记者调查报道,继龙湖、星河湾之后,越来越多的房企正前赴后继地投身降价大潮。其中,不乏绿地、中海、华润等超大型房企,降价幅度更扩大至20%—40%。另有中型房企与代理机构密谈整体出售项目,价格为目前市场售价的七成左右。而《上海楼市引领全国降价潮》的标题分外醒目,作者判断,上海已经成为此轮降价潮的中心。

《第一财经日报》也有报道,北京周边地区楼价降幅明显,通州、昌平、大兴等周边区域,从7月份以来,每月跌幅在1000元/平方米左右。

对于准备买房的人,房价下跌无疑是天大的好消息,但也有人对此不满,而且是强烈的不满。10月23日,嘉定龙湖郦院城每平方米降价4000元,引发老业主抗议,接着,位于浦东的中海御景熙岸因为楼盘单价从每平方米22000元降到了17000元,再次引发老业主冲突,售楼处7个沙盘被严重毁坏,四扇门窗被砸出大洞。而上海降价的楼盘比比皆是,看来这种冲突还会继续。

对楼市下降,学界有不同看法,但更多的是认为楼市如果大降,可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致命打击,楼市的崩盘会导致金融的崩溃,届时,新的次贷危机恐将到来。知名财经作家叶檀发文指出,今年到明年上半年,楼市调控虽已收效,而市场只有短期的结构性机会。大众盼望的楼市下行、股市上行的良性发展态势暂时难以出现,而是楼市与股市同降。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卡扎菲 外交部非洲司 叶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