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情感节目“雇人演戏”欺骗观众 娱乐无道德底线?

2011年08月19日 08:56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王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娱乐“真情”,当心“娱乐至死”

今年6月,河北省石家庄电视台第三频道《情感密码》栏目播出一期《我给儿子当孙子》的节目,片中的不孝子许峰,激怒了观众。节目播出后,根据节目提供的蛛丝马迹,人们开始对“许峰”展开了“人肉搜索”。正当寻找毫无进展之际,“许峰”却主动找到了媒体,爆出《我给儿子当孙子》只是一家传媒公司花钱雇临时演员“演的一场戏”而已(8月17日《中国青年报》)。

不知曾几何时,全国各地电视台的情感访谈节目泛滥成灾,有的故事越来越猎奇,越来越展示阴暗丑陋面,更有甚者,没有真实故事就开始瞎编乱造,雇佣临时演员“演戏”欺骗观众。这种媚俗功利的影视行为,已经触及了道德伦理底线,对电视媒体的公信力而言是一种巨大的戕害。

现在是一个娱乐甚嚣尘上的时代。本着娱乐的精神,我们原本应该平和地看待一些娱乐的事物,既娱乐了他人,又娱乐了自己,一举多得。但,为了娱乐而不惜一切,为了娱乐而不顾起码的道德底线,连“真情”和“良心”这些最后的元素都成为任娱乐打扮的小姑娘,这样的娱乐传奇,这样对于道德的趁火打劫,令人揪心和痛心。

娱乐的道德血液何在?大众媒体的责任血液何在?如是的舆论拷问其实这些年来不绝于耳,但“威力”却是鸡毛掸子打老虎。与利益和“收视率”相比,职业道德和行业准则似乎一文不值。不管你反对还是不反对,节目都在那里,只要有猎奇的噱头,就不缺乏窥伺的眼球。

此类以虚构和夸张为手段、以炒作为主线、以提高收视率为目的的“情感游戏”,如今乱象纷纭,道德底线和公序良俗被无情践踏,已经到了一个必须要彻底规范整治的地步。笔者注意到,早在2010年,广电总局下发文件,对引起社会广泛争议的婚恋、情感故事类电视节目造假、低俗等问题“开刀”,在嘉宾关、内容关、主持关、播出关上都作出了严格规定。通知一出,各大卫视当即作出反应,对相关节目进行了整改。但“通知”的风声一过,一切卷土重来乃至愈演愈烈。

事实证明,指望电视媒体的责任担当和自我整改并不靠谱,指望一纸红头文件撼动一条庞大的利益链条也无济于事,只能制度跟进,构建起一种预防和审查准入机制并严格落实下去,才有可能堵住这股炒作人性与道德的娱乐“漏洞”。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娱乐 演戏 观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