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台长上任放了“三把火”?
2009年08月04日 10:27 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小说《三国演义》里面说,诸葛亮当了刘备的军师以后,在短短时间内,连续三次用火攻打曹操:第一次是火烧博望坡,让夏侯惇统领的10万曹兵所剩无几;第二次在新野,火攻、水淹使曹仁、曹洪的10万人马,几乎全部覆没;第三次是火烧赤壁,曹操的百万大军兵败如山倒,最后跟随曹操逃出去的剩27人。这便是历史上有名的“诸葛亮上任三把火”。

从那以后,一代又一代的有志之士竞相“向诸葛亮学习”,新官上任总要烧三把火。这最新的例举便是央视新台长焦利。今年5月,中央决定任命焦利(时任中宣部副部长)为中央电视台台长,免去赵化勇中央电视台台长职务。

低调的焦利台长入主央视后,也在央视烧起了“三把火”。焦利“烧”的“第一把火”就是新闻立台。纵观世界,大凡是国际知名的电视台,都是以新闻立台,从英国的BBC到美国的CNN,莫一能外。它们都以几乎一切资源去抢新闻、挖新闻、直播新闻、分析新闻,而大众娱乐等其他业务只是这些大台的陪衬。而我们的央视呢,一直走的是一条与这些大台背道而驰的路,新闻成了央视的“陪衬”,在央视“呼风唤雨”的是李咏、王小丫等等搞笑节目主持人。

所以,焦利台长上任伊始,就进行大力度的改革,知名主持人李咏的两大王牌节目《非常6+1》、《咏乐汇》和王小丫的《开心辞典》将整体“转会”到CCTV-3台综艺频道,目的是整合资源,打造央视的“航空母舰”——新闻频道,以及其他资讯频道。央视将新闻中心过去的12个部门扩成17个部门,并把全台几十个新闻播报类主持人进行了统一管理,成立新闻播音部,安排李瑞英担任播音部副主任,主管全台新闻播报类主持人业务。

焦利主持央视后“放”的“第二把火”,就是给《朝闻天下》变脸。此次《朝闻天下》改版除了在播报形式上有所变化外,还增加了一些炫目的特技,如3D动画等,在视觉效果上让观众耳目一新。正如那句经典台词“朝闻天下,开启全新一天”所言,“变脸”后的《朝闻天下》真的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总体效果相当好!尤其是把主持人胡蝶从国际频道“转业”到《朝闻天下》亮相,凸显了央视打造新闻频道的宏图大志。胡蝶的表现可圈可点,从容而不娇艳,沉着而不慌乱,也为央视的改革加分。

焦利“放”的“第三把火”是什么呢?他把改革的矛头指向了央视最大牌、收视率最高的《新闻联播》节目。虽然制片人说这只是“编播方式上进行了部分调整”,但“变脸”后的《新闻联播》大大减少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新闻和会议新闻,并且在新闻中导入了“本台短评”这一栏目,让我们的央视可以发挥更大的舆论监督、舆论导向作用。

相信下一步,央视会像国际大台一样,逐步加大直播的份量,让我们的央视越来越接近新闻现场、接近新闻源头,也越来越接近我们的电视观众。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汪忧草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