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博士授予国”何以遭遇笑场
2009年08月03日 11:17 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中国大陆拥有博士授权资格的高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博士学位授予国家。为找好工作或晋升而读博的人越来越多,读博功利化现象突出。(《中国青年报》7月28日)

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博士学位授予国,要说本该可喜可贺。

谁让咱的人口数量全球居首呢,即便按比例来算,博士学位授予量拔得头筹,也完全合乎情理。更何况,21世纪啥最值钱?答案当然是“人才”。而作为高素质、高学历人才的标志,博士学位授予量夺冠,比起奥运会的金牌总量第一,恐怕含金量倒要更高。然而,何以面对“最大博士授予国”这块金牌,反而遭来了不少质疑、非难,甚至是“笑声”呢?

事实上,博士学位授予量世界第一,并非真正的笑料。作为寻求复兴的大国,人才先行,本该是条必由之路。然而,此时此刻的博士授予量世界第一,非但不能成为高级人才数量世界第一的证明,反倒是将国内学位泡沫化的趋势与倾向暴露无遗。不可否认,人口数量多,的确是培养出更多博士的一个必要前提,但却远非充分条件。真要培养出合格的博士,显然需要有具备博士培养资质的大学,需要有称职合格的导师,更需要有审慎严格的学术评价机制。在这些方面,中国显然与美国等博士培养发达的国家还相距甚远。当中国的高等教育还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路上磕磕绊绊,甚至连亚洲都还迟迟未能走出之时,博士学位授予量却先行成为世界第一,自然并不天经地义,至少,多产的博士们究竟属于世界几流,恐怕不应成为被回避的隐私。

正好比“地有多大产”,并不由“人有多大胆”来决定,博士学位的数量当然应该由实际能够培养博士的能力来决定。然而,现实的情形却是,博士的扩招计划并不由这个客观前提来做出,于是,国际上一个导师带2到3名博士生的惯例,到了中国却可以翻番,甚至翻几番。博导成为班主任,叫不出博士生名字的现象,也早已不再是笑话,如此博士教育,当然不敢恭维。也难怪,尽管“学历崇拜”依旧不乏市场,但一些精明的用人单位已经有了“今天的博士不如5年前的硕士,5年前的硕士不如5年前的本科”的招人经验并开始践行了。

基于上述视点,博士产量超越博士产能,固然是受了社会上“博士消费”等非正常心态所诱使,更是学位功利化的表现。但以博士质量下降为代价的博士高产,显然得不偿失。充斥了大量学位泡沫“最大博士授予国”的名头遭遇笑场,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武洁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