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传统文学写作见鬼去吧!
2009年08月02日 15:02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诗歌、散文、小说,一支笔、一根烟、一盏茶,这是最迟还残存于上世纪最后十年的写作方式。互联网和数字技术改变了这一切,电脑赋予了文学超越时间和空间的辽阔,使人们能够在互动当中,迎接对文字、对故事、对人物和细节的膜拜。上下滚动的鼠标,轻轻敲击的键盘,终于使人们相信,一个全新、全息的文学时代已经到来。

然而文学写作的大革命才刚刚到来,并不迄止互联网而终结。文学写作的革命要进行到底,就要寻找更多、更先进的写作方式和传播载体。

还有比互联网更具革命性的,无线互联网,基于手机和飞翔的无线电波,基于数目惊人的使用者而形成的全新空间。

如果我们以"手机文学"来定义刚刚出现的这种写作方式,那么它即或不是对传统文学写作的覆灭,也是一种完整的颠覆。这种拥有庞大的写作和阅读群体的写作方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真正超越了时间和空间,只要有移动通信信号,只要有手机,人们就可以自由地驰骋在文学的疆场上。不需要哪本文学刊物将你作为"文学新人"推荐,也不需要挤破脑袋才能觅得发表机会,更不需要像那些痴了心的文学女青年要靠和文学界黑了心的"大佬"和主编们上床才能刊发出一篇小说,赢得些许浅薄的评论赞许。

手机文学不需要这些。手机文学只需要手机和文学,只需要我们拥有对文学的热情,只需要我们拥有对故事的迷恋,只需要我们拥有对生活的挚爱,只需要我们拥有对一切美的东西的渴慕。

在手机上,通过无线互联网,我们可以随时成为自己的作家,而无须任何人的承认,更不需要某个协会颁发证书,并且定期寄发一份《XX通讯》;在手机上,我们不得不承认,大部分依靠写作谋生的,作家和自由撰稿人,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手机文学门槛虽低,但要求却不低:简洁的文字、引人入胜的情节、跳动的时代节奏、无限贴近的生活……对于那些整日里躲进书房成一统的作家来说,这无疑比撕开他们的画皮还要痛苦和难堪。

文学代表一种伟大的情感,无论理性或是感性;文学写作代表一种崇高的理想和行动,无论是自觉还是不自觉。当那些作家们闭门造车的时候,文学正在慢慢走向衰落——这无须诅咒,更不需要反诘,看看当下的图书市场,再回头去找1980年代初期的一本小说,看看印数,就知道我们正在干些什么、经历些什么。在1980年代,首印几十万册的小说比比皆是,在1990年代,首印几万册的小说已经足以引起轰动了;在我们这个2000年代里,司空见惯的是首印几千册的纸质小说。

为什么我们还要一条道走到黑?为什么不能告别已经被证明为狭路和绝路的这条路呢?手机文学也只是一种载体,未来或许会出现更好的载体,更革命的文学写作方式和阅读方式,那是未来的事。

在当下,传统的文学写作模式,大段大段无病呻吟的抒情,长篇累牍的自然主义描写,甚至还不如某些色情小说里的"……"富有想像力。生活已经遗弃了传统的文学写作,手机或许可以赋予文学新的生命。它便捷、高速、互动、任意选择、自由裁剪,它使人们相信,人人都可以成为作家;更重要的是,它低能耗、低污染,无须砍树造纸,也远离了油墨。它代表趋势,也代表未来。

载体会消失,介质会改变,方式会变异,先进的将替代落后的,革命的将替代反革命的,顺应潮流的将取代逆潮流而动的。文学不会死,无论载体、介质和写作方式发生怎样的改变,只要人类的伟大情感不死,只要人们的向心力和希望不灭,文学就不会死。

但是文学需要更好的活。传统的写作模式已经宣告破灭:来自市场的轻蔑、来自读者的轻忽、来自文学本身的轻飘。现在是赋予文学以新的生命,拯救文学于水火的时候了。革命的作家、革命的一切文字爱好者、手机使用者,应该奋臂以起,勇敢地启动拇指,让传统文学写作去见鬼,为手机文学开创一个奇迹般的大场面。

迟宇宙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