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选秀红人曾轶可为孔子谱歌的可悲
2009年07月31日 10:28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的孔子文化节将在九月份开幕,主办方先期启动了“穿越时空、寄语孔子”大型网络活动。有意思的是,选秀红人曾轶可为了能够顺利晋级,也参与了在网上祭拜孔子的活动,她的留言是“希望孔老圣人保佑我顺利晋级!我会为您亲自谱曲演唱”。(7月29日《北京娱乐信报》)

曾轶可要“亲自”为孔子谱歌?这对曾轶可来说当然是个好消息,自己鼓足勇气去和世界第一圣人贴近乎,也能算作一种另类的炒作,虽然这种炒作显得有些“没技术含量”。不过,这对对以孔子和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来说,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坏消息——在笔者看来,依曾轶可现在的国学基础和浮躁心态,就是多少个曾轶可也是无法为孔子谱写出一个真正的赞歌来的。

古语有云“虽有佳肴,弗食,不知其旨也。”(《礼记·学记》)且不论曾轶可为孔子谱歌的目的性有多强,只论才学而言,曾轶可有没有达到“知其旨”的程度这还很难说。近此天来,影视剧《孔子》的拍摄可谓是娱乐圈一大亮点,但是在历史人物剧泛滥成灾的今天,《孔子》为何今天才被人发掘,究其原因,正是因为孔子和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人感觉承受不起这样大的历史题材而已。除故玫之外,也许还真不会有人能担起这个选题,更何况是20岁左右的曾轶了,若求些儒学大师们帮忙则可,若真是“亲自”谱歌,地球人还不都笑翻了啊?

更何况,就算曾轶可有了研习孔孟之道、程朱理学和陆王心学的才识,孔子之肖像也并非流行歌曲也能承担得了的。最近,笔者听闻了一些诸如《曹操》、《三国》、《本草纲目》、《老子》之类的流行歌曲,虽说这些题材是和热门国学沾上了边,但是听了这些歌曲后的第一感觉还是喧嚣的节奏加无厘头氏的嘻哈,除此之外,别无其他——不仅让人提不起对传统文化的兴致来,反而对歌星们的无知和狂妄增加了几分厌恶。

最为关键的是,若孔子在世,其“极高明而道中庸”的大德大智是绝非让人参加什么选秀节目的。《论语》有云:“秀而不实者有矣夫”。显然,在“秀”和“实”之间,孔子更看重的是实。自此之后的中国传统文化便朝向一种“注重实用,反对作秀”的方面发展,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也正是此理。不得不说,在传统观念中,“深藏不露”要远远比作秀、选秀智慧地多。

相关阅读:

音协秘书长公开炮轰"快女":传播五音不全是犯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