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清口周立波:地域文化的另类推销
2009年07月31日 09:02 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龙虎网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上海人像往常一样涌入美琪大戏院,欣赏周立波的海派清口。19点30分,周立波准时出现在舞台上,梳着整齐的小分头、西装笔挺,照例一开口就引得台下掌声雷动。这个叫周立波的上海人是眼下上海滩最红的明星,他独创的海派清口演出场场爆满,演出视频更是在网上疯狂流传,点击率惊人。

周立波的演出方式其实很简单。舞台上真正派上用场的道具只有三件:水瓶、毛巾和夹在乐谱架上的提纲。这提纲只有他一个人看得懂———上面只有一些关键词,没有完整的句子,比如“上海开埠”下面可能只写了“海关”“文化”“流氓”,讲完一个就划掉一个,具体说的内容都是现场发挥。

他的演出又远远不止如此。他在台上嬉笑怒骂的内容都是他每天用去三四个小时上网,以及细看14份报纸的成果:上海的房子倒了,他当晚演出时就说:“房产商也不要太过悲伤,你们的房子还能卖,当平房卖;如果业主已经入住了,也没有什么,不过睡下去的时候在床上,醒过来的时候在墙上。”迈克尔·杰克逊死了,他增加了另类怀念,“他是黑人的时候我就很喜欢他,后来变成白人我也喜欢他,现在变成死人了,我还是喜欢他。他那只鼻子里,多少违章建筑啊。”

一些原本不关心本土文化和沪地方言的年轻人开始津津乐道地说起周立波“语录”,关注起从上海本地的单口滑稽、北京单口相声和香港“栋笃笑”等曲艺表演形式中发展而成的“海派清口”。周立波为什么这样红?上海有关部门甚至还专门组织了研讨会来讨论这个问题。

著名学者钱文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总结:无论原因是什么,周立波现象至少为地域文化、方言文化树立了信心。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杨晓玲 邢虹 章杰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