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人的弟子在继承什么
2009年07月30日 11:46 重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都说入土为安,如果灵魂真有感应,不要说是刚刚躺到地下的季羡林先生,就是沉睡地下两年的侯耀文先生,也一定会被现实的利益争端惊醒。

围绕他们的财产分配,两位文化名人弟子这些天把文化的场域变成利益的决斗场。这绝对是生前冰雪透彻充满智慧的季羡林以及侯耀文不曾料想到的。文化的起码尊严,在利益面前竟然如此不堪一击。

言必称季羡林为“恩师”的钱文忠,以前就有些红,不过,脱下文化的最后一层外衣,现在他是红得发紫。在季羡林先生逝世之后,钱文忠比“学术快男”更引人关注。他频频推出的博客文章借着季羡林先生的名号与隐私,不断迎来凶猛的点击。只是,那些文章没有任何学术含量,只是为利益争夺在努力转动舆论的风向标。

像钱文忠这样脱下文化外衣的名人弟子,还有郭德纲。前些天,针对侯耀文的财产,郭德纲在现实舞台上大声嘶吼:“师父的万贯家财哪去了?那些珠宝名表田黄石羊脂玉哪去了?那些饰品家具字画藏品哪去了?”再去过多赘述季羡林与侯耀文身后财产之争的那些细节,再去辨析谁是钱文忠所说的“坏人”与“罪人”,实在没有多大意思。面对文化名人身后事牵扯出的一地鸡毛,面对弟子们那斯文扫地的强悍面目,我感觉到文化的强烈尴尬。

的确,季羡林与侯耀文都留下了不菲的金钱与宝物。郭德纲曾说,侯耀文的遗产大约价值二三千万元人民币。而季羡林留下的钱物折合起来据说有好几个亿。这样的巨资当然是有吸引力与诱惑力的。但是,哪怕就是回到传统语境下的“清官难断家务事”,也还是应把这些利益分配的事交给人家内部解决。更何况,在现实社会法律制度更为完备的情境下,还有法律这个最有效的利益调节器。对于文化名人的身后事,这些弟子们断然是不应丢弃起码的文化体面与尊严,在利益争斗中让文化精神传承失却应有的依存空间。

对于公众来说,不论是季羡林的学术精神,还是侯耀文的相声艺术,文化艺术与学术品格方面的传承,才是最值得关注的事。围绕这些文化名人身后的财产纠纷出现的文化尴尬,其中寓示一种败落,值得警惕。季羡林逝世之后,有关大师的争议已经太多,让人强烈感受到这是一个饥渴大师的时代。我以为,一个要想真正产生大师的文化环境,首先是让文化拥有足够的独立与尊严。如果文化在一些利益是非面前,失去起码的节制、从容,而不能笃行于文化的理性轨道,就根本不可能产生公众真正认同的大师,而文化也必然在世俗的功利与虚名缠绕中,难以蓬勃生长。

文化名人的遗产不只是“财产”。现在,被钱文忠频繁声讨的季羡林财产问题上的“罪人”,即季羡林前秘书李玉洁也发表了这样的声明,“钱文忠不是季老的学生,季老对他磕头作秀之举非常反感。此外,北大的人也都很藐视钱文忠。”一切表明,利益争缠之下,文化已经失去应有的独立尊严。这一场有失文化体面的口水战,也的确令很多人对钱文忠多了几分不以为然。毕竟,在今天,知识学术界风骨飘零,谁都希望这些文化名人的弟子们,能够穿好自尊的文化外衣,来抵御那些由权力或利益形成的侵蚀力量,来固守内心独立的文化价值与秩序。

凤凰网读书专题:季羡林病逝

相关阅读:

季羡林前秘书:钱文忠不是季老学生 北大将声明

季承:父亲季羡林画作是李玉洁监守自盗

季老追悼会神秘人爆遗嘱内幕 再掀遗产之争(图)

季羡林遗体在京火化 温家宝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

“干女儿”曝季老父子失和内幕

相关评论:

季老尸骨未寒遗产风波起 季承钱文忠该继承什么

季羡林:还是带着桂冠离去

季任二老离去引发思考:国学热复兴还是虚火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单士兵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