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迷恋"二人转"的民族不是高品位民族
2009年07月30日 09:05 辽宁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张学昕认为应该更冷静地加以思考,他说:“现在,无论在关内关外,还是大江南北,只要一提起东北或者辽宁的地方文化优势和特色,人们立即不约而同、异口同声地指出就是‘二人转’。有自己的优势项目固然不错,但我总觉得‘二人转’充其量只能是地方文化中具有民间性特色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终究不是我们辽宁文化的主流或主体。我不相信,一个迷恋‘二人转’的民族会是一个有较高文化品位的民族。许多国家和民族的人们为什么喜欢交响乐,喜欢‘美声’而较少流行歌曲,我们应该从中得到启发和觉悟。 ”他认为,民众在喜爱民间艺术的同时,也应该认识具有较高品位的艺术形式,“从低俗、通俗逐渐走向高雅,才是我们地方乃至一个民族文化建设的方向和目标。 ”

除了二人转,辽宁文化还需要更多

□一个地区的文化建设,包括物质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三方面

□民众在喜爱民间艺术的同时,也应该认识具有较高品位的艺术形式,从低俗、通俗逐渐走向高雅,才是文化建设的方向和目标

□对于辽宁的文化资源,应该有意识地主动去总结、概括、宣传和教育

编者按 7月以来,本版刊发了系列讨论东北二人转现象的文章,在社会和网络上引起广泛反响。 20日刊发我省评论家秦朝晖的文章 《二人转要在精神上和普通百姓相依伴》后,参与者关于二人转的讨论逐渐转向对辽宁文化建设和辽宁文化整体形象的探讨。本报记者整理了辽宁学者赵慧平和张学昕两位先生关于辽宁文化建设的思考,现转录如下。

因为工作的原因,记者接触过许多与辽宁文化有关的人和事。对于这块土地文化土壤里的各种成分,记者虽不敢说了若指掌,但也知道许多仍不被普通人所认识的珍贵资源。辽宁,带着一股与生俱来的沙石般的粗粝美,这种美并非浅白的,而是带着浓郁地方特色的,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美,然而,这种美却缺乏雕琢,没有完全绽放,甚至被误解,被埋没。发掘和雕琢它的美,需要辽宁的文化建设在更科学、更具有指导性、更全面的基础上来完成。为此,记者在7月27日专访了我省著名评论家赵慧平和张学昕,请他们为辽宁的文化建设提出一些理性的思考,并从中发现一些有益的思路。

迷恋"二人转"的民族不是高品位民族,你支持吗?

正方 反方

支持。“二人转”充其量只能是地方文化中具有民间性特色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终究不是中国文化的主流或主体。许多国家和民族的人们为什么喜欢交响乐,喜欢“美声”而较少流行歌曲,我们应该从中得到启发和觉悟。 民众在喜爱民间艺术的同时,也应该认识具有较高品位的艺术形式。

不支持。存在就是合理,它还是有观众,没有早就玩不下去了。喜闻乐见并不是低级趣味,地方文化也未必不高雅。过度贬低“二人转”,高悬一个高品位,那总是不切实际的。昆曲不也是从地方开始的吗,而且所使用的语言也是方言,这并没有阻碍它成为高雅艺术。

0人支持

0人支持

相关阅读:

二人转能否在台湾生根

一个时代三个“活宝”:郭德纲、小沈阳与周立波

小沈阳当起台湾艺人的老师 吴宗宪学二人转[组图]

张艺谋牵线 赵本山要把二人转安家台湾

赵本山与葛福鸿签约 “二人转”将进入台湾

二人转进台湾,就这么定了!(图)

<<上一页 1 2 3 ... 6 7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 研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