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哀季老死后风波 钱文忠们别折腾了
2009年07月28日 09:13 人民网-文化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栏目介绍】《吕少七日谈》是人民网文化频道2009年6月推出的一档每周文化观察类评弹栏目,每周推出一期,周一更新。每期由人民日报记者、人民网文化频道特约评论员吕绍刚以“锐利、雅趣”的风格观察一周文化时事,不事张扬,但求能为中国文化发展的足迹留下些别样的纪录。

季羡林先生遗体告别已过去些时日了。当许多人默默地将哀思深藏于心底时,一场风波又起。

对于一个学者来说,如果死后,有人针对其为文为人,有些讨论争议,实属正常。然而,很遗憾的是,这场风波却出在遗产,主角是他的儿子季承和学生钱文忠。

先是钱文忠在博客上连续发表类似《季羡林先生事件背后的罪人快要露出来了》的檄文,接下来。季老的前秘书李玉洁指责钱文忠根本不是季老的学生,整个事情完全是钱文忠与季承合谋的。然后,季承又站出来说,李玉洁一心想嫁给自己的父亲,目的是图财产。

故事行进到这里,不知道刚下黄泉的季老,会做何感想?我想他的内心应是无尽的悲哀与怜悯吧。

早在去年“盗画事件”被一些媒体大肆渲染时,我就在人民网文化频道撰文指出,这之中有许多炒作与暧昧的成分。当时,并非故作高论,除了发现一些媒体报道有漏洞外,还基于常识判断。

首先,季老虽然学富五车,但终究是一个书生,何况一生经历坎坷,抄家估计都抄过好几回,即使有些字画收藏,或者师友间的酬唱赠与,也不可能值多少钱,北大的老师再穷也不缺这点钱,更没必要去偷。这有点侮辱人的智商。其次,季老常年卧病,事件发生后,一些十几年都没踏进季老病房的人,开始纷纷以弟子、亲人的名义,前往探望,装出一副要讨回公道的模样,实在反常。再次,出于一种情感的道义。这么一个夕阳西下的老者,明显不会太在乎身外之物,为何一些人却非得去打扰他难得的清静与宝贵的休息呢?这是一个爱护季老的人应该的表现吗?这是一个学生爱护老师的表现吗?

现在回过头来看,有许多是印证了的。那幅市面流传类似艾青的字画,被证明根本都是伪作,当初那个一直表达对季老拳拳之心的“小老乡”,如今到哪去了呢?当初钱文忠等言之凿凿,怀疑秘书杨锐监守自盗,给对方的名誉和家人带来极大的伤害,现在钱文忠又承认自己错了,把矛头指向“白衣女子”,指向80高龄、还躺在病床上的李玉洁。

这样的一场闹剧,不断地折腾着季老生前与死后。这里,应提到季老家乡的报纸大众日报,不避讳,发表了署名逄春阶的文章《季老尸骨未寒遗产风波起,季承钱文忠该继承什么》。看来,明眼人还是很多的。

关于季氏父子的恩怨、季老与钱文忠的过往,不是我们局外人所能去描述的,意义也不大。闹剧总有收场的一天,跟着去搅混水,只会再次暴露一些媒体的喧闹与悲哀。

我可能更关注季老死后未尽的文化与社会意义。或者说,我更倾向于人们能去讨论季老哪个学术观点值得商榷或者值得发展,更希望人们将季老当成中国知识分子的一个范本,客观探讨他在不同历史时期、社会体制下的得与失,以及心路历程。

季老生前是热闹的,其实也是寂寞的,死后亦如是。据说他的骨灰将安葬于三地,八宝山公墓、万安公墓、山东。这可能是家属的愿望,却给人提供了解读的意味:既是一个政治人,又是一个文化人。因为万安公墓葬着不少的作家、学者、文化名人。

近些年逝去的老者中,如此横跨政治、文化两界的并不多。然而同样遗憾的是,政治上,虽然国家领导人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而在文化领域,主要只剩下媒体在做着非专业的评价——这对于一个文化人来说,很难说是一件光荣的事。

凤凰网读书专题:季羡林病逝

相关阅读:

季羡林前秘书:钱文忠不是季老学生 北大将声明

季承:父亲季羡林画作是李玉洁监守自盗

季老追悼会神秘人爆遗嘱内幕 再掀遗产之争(图)

季羡林遗体在京火化 温家宝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

“干女儿”曝季老父子失和内幕

相关评论:

季老尸骨未寒遗产风波起 季承钱文忠该继承什么

季羡林:还是带着桂冠离去

季任二老离去引发思考:国学热复兴还是虚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吕绍刚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