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时代三个“活宝”:郭德纲、小沈阳与周立波
2009年07月27日 13:42 中国经济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郭德纲。 中新社发 吴峻 摄

他们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他们是近十年来一个新文化群体,他们是代表性人物,他们有不同的路径进入公众视野,但他们更属于民间,他们都给人以欢笑,但却有着不同的文化内涵:郭德纲笑得有些痞气、小沈阳笑得有些土俗、周立波笑得有些发嗲,这是他们笑的一面,而他们还有另一面的笑:郭德纲笑得有些豪爽、小沈阳笑得有些欢快、周立波笑得有些雅趣。

幸福有些抽象,快乐应该发自内心,但笑,却可以通过很多方式获取。

笑成为相声小品追求的硬道理。

十年来,中国最引人注目的笑星,当属郭德纲、小沈阳与“海派清口”首创人周立波。对三个人的身世与入道路径、表演特色进行比较,也许能激发我们某些有趣的话题。

郭德纲不在天津占码头,却在北京混天桥,这是一个有趣的文化现象,天津的码头太小,天津的文化场太窄,郭德纲只身来北京天桥闯江湖,北京应该占领天桥的人们去哪儿了?

通过百度,我们看到这样一份郭德纲简历:1973年生于天津,自幼酷爱民间艺术。8岁投身艺坛,先拜评书前辈高庆海学习评书,后曾跟随相声名家常宝丰学相声,曾受到多位相声名家的指点、传授。其间又潜心学习了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姊妹剧种,辗转于梨园,兼工文丑与铜锤行当。

这份简历,我们看到一位没有跻身高考独木桥的青少年成长史,他从小就“混迹”梨园江湖,他学习这些,是为了爱好,还是为了将来入身文化宫,有一个铁饭碗?还是为了进京在天桥长期进行非主流的演出?

在天桥耍把式,是民间艺人的事,北京的民间码头,被空出来,让郭德纲靠岸了,立足了,说学逗唱几年的时间,到了2005年底,在网络与媒体的相互作用之下,郭德纲借势风云突起,顿成京城最主流的非著名相声演员。

郭德纲的崛起,是一个奇迹,也是一种必然。

他的成功是新民间艺术的伟大胜利,如果我们不能将认识提升到这一点,我们无法书写当代中国艺术史。

当郭德纲成为天桥民间艺术“中心”的时候,我们都知道,姜昆正走在通往中国文联曲艺家协会主席的路上,而那些老相声艺人们,正躺在病床上,回忆自己的笑话人生。

相声,本是最民间底层的艺术表现形态,在中国分化为两个阶层:一个通向“尚书房”,一个行走胡同口。

无论如何“热”,郭德纲只能泊在天桥胡同里,难登大雅之堂,难被主流艺术界认可。当郭德纲拜侯耀文为师,完成了传统社会中的入会之盟时,这位非著名相声艺人,也就完成了真正的登陆,在北京有了名正言顺的文化空间。甚至郭德纲的德云社,也被恩师侯耀文的铁路文工团“收编”,传统的民间艺人入盟的方式,与现代社会的资本运作方式,有机统一起来了。

相关阅读:

小沈阳郭德纲周立波 逗乐三人能走多远?

"前妻"揭秘:周立波虐妻吸毒傍富婆(图)

余秋雨点评周立波:喜欢他的是中年人

海派青口"周立波版"的上海世博更叫座?

周立波领衔南方搞笑文化开始绝地反击

周立波笑侃小沈阳 海派滑稽不必上春晚

小沈阳当起台湾艺人的老师 吴宗宪学二人转[组图]

郭德纲:我支持侯耀文老师女儿侯瓒 愿意当证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吴祚来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