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名人都有点被迫害狂想症?
2009年07月24日 09:18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易中天发飙了,日前在做客北京电视台访谈节目《非常网络》时,对主持人问的两个问题,用“不要以为什么事儿都是策划的,媒体很弱智,总喜欢问动机”和“我拒绝回答愚蠢的问题”给予了回答,讥讽的口吻令节目主持人哑口无言,眼泛泪光。

先看主持人问的两个问题,“有没有想到《品三国》图书会卖得那么火爆”、“你攻击余秋雨是为了保持名人热度吗”。对于易中天这样的学者精英而言,这样的问题的确有些水平不高,但对于观众而言,可能恰好是他们所关心的。易中天想谈不愚蠢的话题,恐怕在国内的电视台还找不到合适的栏目。作为一位通过电视媒体走红的学者,易中天不会不知道电视媒体的传播特征。如果经受不了媒体的“愚蠢”提问,那干脆还是不要答应做访谈算了。

但话说回来,一个节目的俗愈能显出嘉宾的雅,而如果每一位嘉宾都能够雅起来,那么再俗的节目也不至于俗到哪里去。假想一下,如果对待主持人的“愚蠢”提问,易中天能以宽广胸怀予以幽默地回答,那么既可化解现场的尴尬气氛,也可赢得观众的尊重,但易中天偏偏采取了睚眦必报的态度。

回顾易中天发飙的起因和过程,不难发现易中天对媒体的警惕和反感心理。实际上不是主持人的问题有多“愚蠢”,而是易中天的自我保护心理太敏感,他总以为主持人在“挑事儿”,电视台要通过“愚蠢”的问题掏出他的猛料以提高收视率。基于这种判断,所以易中天才会像个刺猬一样,对抛来的问题充满防范。不止是易中天,大多数名人都有点被迫害狂想症,总觉得来自媒体的问题怀有居心叵恻的目的,可一旦脱离了媒体的关注,他们又不甘寂寞,要隔三差五地出来招惹点麻烦上身才开心。

当然,易中天发飙也应让媒体有所反省,针对不同嘉宾的性格给予适当尊重,但名人更要学会控制内心躁动的被迫害狂想症,多点娱乐心态,只要您自己能站得正、立得直,就不必为媒体的“愚蠢”而失态。北京 韩浩月

相关阅读:

网友斥易中天“发飚” 董路:校长叫你回去吃饭

相关评论:

易中天为什么怒批主持人?

评论:易中天魏晋风度 话筒砸得就是好

评论:易中天的失礼能否带来媒体反省

易中天"狂砸"主持人 扮演万金油很辣

评论:易中天已修炼成一条文化鲶鱼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韩浩月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