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易中天"狂砸"主持人 扮演万金油很辣
2009年07月24日 09:14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万金油是辣的

易中天上电视访谈节目《非常网络》,“狂砸”主持人,被拿来放在片头重点宣传,过后又成媒体热议话题。眼球经济,大家都赚到了,皆大欢喜,不亦乐乎?

仔细看完整集节目,其实还是和谐压倒了不和谐,不过是在主持人问易中天“是否想到《品三国》会如此火爆”和“与余秋雨网络热战是否为了保持名人热度”时,稍微变了一下脸色,夹枪带棒宣传一下自己的“不问动机”论。然而其他要求一概配合,表演摘棉花、掰玉米,表演峨眉山猴子,甚至在尴尬的“狂砸”后,还从善如流唱了一首歌。

和谐美好的访谈,是问“你小学时数学怎么样”,再大谈艰苦奋斗的经历。于一般的小明星而言,入行经历都是陪朋友报名时误打误撞被看上的,刚出道时都是住地下室的,每个剧组都留下了美好回忆的———任何人都可以总结出这么一套清白甜美的模式。而对于“学术超男”来说,“狂砸”主持人就是不和谐吗?非也非也,它同样符合公众对此类明星的想像。

一个有趣味的问题,倘若“不要以为什么事都是策划出来的”、“不弱智当不上领导”这样的话,由一位娱乐明星(例如真正的快男超女)说出,大众会有什么反应?不,不会有任何反应,如科教节目中心主任所言,“这样的碰撞甚至说尴尬可能会被删掉”。然而易中天这样说被播放出来了,还获得了不少人的支持,因为他有一个“学者、教授”的身份。

本来观众对于这种访谈就腻烦死了,譬如问你有没有想到会红,明星就该睁大无辜的双眼说“完全没想到!我对这一切心存感激!”不想红你当什么明星?对这套假惺惺大家早就看穿了。易中天跑出来大谈“不问动机”,大骂主持人蠢,只是点明了一件事:很多事情都是心知肚明的,既要来宾提供标准答案,问题陷阱又设置得那么笨拙,还想别人傻乎乎跳下去,没有知识也要有点常识。电视机前被长期愚弄哄骗的观众顿时有种出气的感觉。

整集节目就是老奸巨猾的中年人易中天调戏两个傻乎乎的年轻人,酣畅淋漓之余,当然,他仍然也少不得老实回答了许多乱七八糟的问题,诸如怎么养女儿之类,简直是万能小百科。不过,对于又能研究三国,又能研究美国革命,还会写小说的易中天老师来说,也不是什么问题吧。他一直乐呵呵地扮演着万金油,虽然有时候人们忘记了万金油其实很辣。

□游免津(上海 文员)

相关阅读:

网友斥易中天“发飚” 董路:校长叫你回去吃饭

相关评论:

易中天为什么怒批主持人?

评论:易中天魏晋风度 话筒砸得就是好

评论:易中天的失礼能否带来媒体反省

评论:易中天已修炼成一条文化鲶鱼

评论:名人都有点被迫害狂想症?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