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易中天的失礼能否带来媒体反省
2009年07月24日 09:13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晚,易中天做客北京卫视《非常网络》,面对主持人所谓的“愚蠢”提问,他不仅拒绝回答问题,而且讥讽主持人为什么就是不明白自己的意思。两位主持人几度被噎到无语,现场气氛僵到极点。习惯了易中天侃侃而谈的学者形象,观众猛然间看到这段尴尬的电视访谈,都议论纷纷,很多人在网上留言,认为易中天缺少一个学者应有的修养和风度。

是什么“愚蠢”的问题让易中天失去往日的儒雅?导火索是主持人问易中天,有没有想到《品三国》图书如此火爆?易中天作答“不要以为什么事儿都是策划的,媒体很弱智,总喜欢问动机”;在被问到“与余秋雨的网络战是不是为了保持名人热度”时,易中天干脆说,“我拒绝回答愚蠢的问题。”他还多次以讥讽的口吻问主持人,还要继续愚蠢下去吗?质问主持人怎么就是不明白自己的意思等等。难堪的主持人当场眼泛泪光。

不可否认,由于新闻队伍良莠不齐,有的记者和主持人采访水准确实一般。对文化名人缺乏了解和研究,提的问题要么大而化之,点不到穴位;要么趣味不高,想挖娱乐猛料;要么善意不够,刁钻古怪,让人无法作答。这种采访容易惹怒采访对象,使交流产生僵局。但就北京卫视的这次访谈而言,所提问题并无明显不妥。《百家讲坛》火了,易中天预料到自己的图书也会火吗?易中天曾经说过,自己经常在外讲学,很少有时间关心网上的事。但前段时期网上有关余秋雨捐款的事件怎么突然引起易中天的关心?主持人提的这些问题,虽然算不上高明,但也道出了公众心中的一些疑惑。况且,这类问题并不涉及个人隐私,充其量只是想探听一个学者的内心真实想法,不知道为何竟引得易中天如此生气,并连呼“弱智”、“愚蠢”?

有人说,这是因为易中天出名后,变得偏执狭隘、狂妄自大了。其实不然,当有普通公众与他交流学术问题时,他总是耐心平和地作答,并非那种目中无人之人。记者认为,关键是易中天对媒体含有敌意。他面对媒体总是保持戒备和防御,对记者的提问更是高度敏感,似乎其中隐藏着陷阱和圈套。记者曾经参加过一次易中天的采访,亲身体验到他对媒体的防备之心。有记者问,现在邀请你做讲座的地方很多,请问你如何平衡做学术与外出演讲时间?易中天回答:“这个不好说。人家邀请做讲座,不答应吧,你们会说我耍大牌;答应吧,你们又会报道说,我不甘寂寞。做人很难的。”他还当着南京十几家媒体记者的面承认:我正在看电视连续剧《潜伏》,我就是要学习余则成的智慧,用来对付你们媒体。记者听了这句话,当时心里真有点不对味。

可以说,从普通的大学教授变身家喻户晓的学术明星,易中天的成功,媒体算得上头等功臣。易中天缘何对自己的星途“恩人”如此防范呢?一位作家说过:媒体就喜欢挑事儿。这也许是许多文化名人对记者主持人不信任的主要原因。易中天对媒体的过分防范提醒新闻界,是该反思自身的时候了。 张粉琴

相关阅读:

网友斥易中天“发飚” 董路:校长叫你回去吃饭

相关评论:

易中天为什么怒批主持人?

评论:易中天魏晋风度 话筒砸得就是好

易中天"狂砸"主持人 扮演万金油很辣

评论:易中天已修炼成一条文化鲶鱼

评论:名人都有点被迫害狂想症?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粉琴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