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为什么怒批主持人?
2009年07月23日 11:19 大河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易中天 大众日报资料图片 摄影/李勇

三五个人唠嗑,意见不合,可以拳脚相加,因为有摄像头,所以易中天和主持人没干起来。

当一个又一个愚蠢的问题抛来,个性率直的易中天是受不住的。这不是童言无忌,当然要挂在心上。“有没有想到《品三国》图书火爆”,“与余秋雨的网络战是不是为了保持名人热度”,“给高考家长提几条建议”……这些问题虽不至于脑残,但没水平倒是真的。易大侠纵横江湖多年,以辛辣敢言著称,不喜惺惺作态、没有技术含量的设问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要怪就怪一男一女两位主持没有做好功课。

仔细回味这件事,两位主持倒真是没有玩好。明知道易先生的为人,偏问些近似八卦的东东,奈何先生不怒火中烧?先生说,给主持人开个培养班算了;先生还说,这年头不弱智怎么当领导!前一句说的媒体无能,后一句则其实嘲讽主管领导的弱智。任何一句随便拿出来都可以被断章取义,制造舆论的轰动效应。就像,易中天质疑余秋雨是可以被一些媒体认为成“保持名人热度”的,其实在我看来,这些媒体未必不知个中款曲,换言之,哪里有吸引观众眼球的地方就放大传播,看了易中天的博文真不知他的批评初衷?谁是弱智可见分晓。

无怪,勿怪易中天骂人了。看菜吃饭这项技能对于主持人而言尤为重要,因为你面对的每一个采访者都是全新的,就像脑袋和屁股是不同的,你不可能用屁股想问题,拿脑袋蹲马桶。很多主持人不懂这个道理,所以有些提问很二,更二的是假装很深沉还受了委屈似的向上头和公众哭诉。

我不理解的是,媒体怎么会设定具体的问题,大概的方向是可以预设的,但如果采访者没有自己的访问策略与基本思想,那么随便找一台录音机就可以了,易中天坐在大红沙发上,手持咖啡,悠哉悠哉地听完既定的问题,作答,完事后,把机器交给电视台,拿点小费走人就是了。但观众一定觉得不自在,像单口相声,缺乏互动还能叫“电视访谈”吗?何况,实际的操作中,采访者又必须根据被采访者的临场反应作出相应的变化。

我认为,问不出问题不如不问。

北京台的主持人问的问题几可以在过往媒体对易中天的访谈中找到答案,而且,如果是有些问题易中天已经回答了千百遍并且甚至是极为反感的,那么这样的访谈无异于自讨没趣,主持人、被访者,观众都是无聊的人。这便为中国的电视访谈提出一个课题,如何建立起主体与客体的话语默契,一方面,主持人要事先做好被访者的资料调取、个人喜好、提问纲要等工作;二方面,电视台应主动与嘉宾就一些核心问题或者说比较敏感的问题达成统一意见。如此,易中天怒批主持人这样的事请也就不大可能发生。

提问真的是门艺术,不过,要是哪位主持人再说“不这样的话,我们领导下达的任务就完成不了”这样的屁话,那么休怪易中天这样的性情中人拂袖而去了。

相关阅读:

网友斥易中天“发飚” 董路:校长叫你回去吃饭

相关评论:

评论:易中天魏晋风度 话筒砸得就是好

评论:易中天的失礼能否带来媒体反省

易中天"狂砸"主持人 扮演万金油很辣

评论:易中天已修炼成一条文化鲶鱼

评论:名人都有点被迫害狂想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 培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