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君鹏吃饭”走红 无聊越来越像一种大众文化
2009年07月21日 08:54 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无聊之后,解剖“贾君鹏”的文学想象

  “贾君鹏”是一粒小得不能再小的石子,奇怪的是,它竟然激起了很大的涟漪,几乎所有人都惊呼为奇迹。从7月16日开始,百度“魔兽世界”贴吧里一个名为“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帖子,以接近爆炸的方式迅速蹿红网络。帖中内容只有“rt”两个字母,意思为“如题”,对“为什么发帖”、“贾君鹏是何许人物”等问题并没有作出解释。

  几年前看过一部电影《好奇害死猫》,电影情节大抵是说好奇心可以导致很多故事的发生。就是这么一条无头无尾的近乎调侃式的帖子,激发了网民们的好奇心,在短短的6个小时便引来了39万网友点击浏览,接近17000名网友参与跟帖。但是,“贾君鹏吃饭”的疯狂回帖,似乎又不仅仅和人的好奇心有关,无意之间,它又把我们带入对“无聊文化”的探讨之中。“贾君鹏”不同于芙蓉姐姐天仙妹妹,没有人能准确地概括出他短时间内蹿红网络的真正原因。探析那些热心于回帖的人,他们并没有明确的目的,只有消遣的快乐,甚至连消遣都算不上,他们只是无意识地被一种力量裹挟了进去,这种力量或许就是“无聊”。

  无聊,越来越像一种大众文化了——一种看似可有可无,却又在很大一部分人的生活中占有极其重要位置的文化。昆丁塔伦提诺在他的影片《低俗小说》中提到一个问题,“为什么人在一起就非得瞎扯些什么,不然就会觉得特没劲?”片中人物最后发现,只有心心相印的人,才能达到沉默也不难受的境界。可见,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生活中很多不太庄严的事情,同样是生活的重要问题。所以,我们经常会把身边最无聊的人聚到一起,让大家发挥无聊智慧,讲着冷热不均的笑话来取悦彼此,这种文化几乎渗透到了我们生活中的任一领域,而且被我们装饰得妙不可言。

  “贾君鹏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帖子的蹿红,只不过算是一个网络版的《好奇害死猫》罢了,一个“无聊”的帖子,主流媒体倒是迫不及待地充当起社会学专家的角色,他们将之解读为“中国人恋母情结”的表现,将之解读为“暑期文化生活贫乏”的折射。期望以一种极其正宗的路线来阐释这“无聊”的“贾饭饭”,恐怕只能是越阐释越无聊。

  我倒宁可抛开对“贾君鹏吃饭”有聊无聊的探讨,发挥一下对“贾君鹏吃饭”这一帖子的文学想象。“贾君鹏”一夜成名后,有人将《贾》贴形容为是一篇引人入胜的超微型小说。帖子只有十多个字,但情节俱全。人物上,有一个含辛茹苦的母亲,一个爱玩魔兽的儿子,还有儿子的一个好友三人。但这三个人物都限定在一个情节中,所涉及的内容包括未成年人教育、网瘾、魔兽,立意上又体现了友情、亲情等因素。我们可以将之看作一部超微型小说,也可以将之视为一句“流行语”。

  我们这个时代并不缺乏“楼脆脆”、“俯卧撑”、“躲猫猫”之类的流行语,虽然这些流行语都轻飘飘地游荡在网络之中,但它们背后无疑都负荷着沉重的现实之痛。而“贾君鹏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不同,它可以是轻松的,幽默的,也可以是担忧的,无奈的,它带给人的感受是多维度的。而更多的人,更愿意把它看作是简单的、无厘头的。

  既然贾君鹏承载的是一种无聊文化,既然无聊能够取悦公众,能让我们从疲惫的现实中获得喘息的机会,那我们又何苦步步紧逼,追问它的价值所在?好了,现在是贾君鹏的吃饭时间。所有研究者,请就此止步吧。

  陈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方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