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金庸是拯救不了作协的末落!
2009年06月23日 10:56 凤凰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个金庸是拯救不了作协的末落!

金庸加入作协了,在这两天的时间里被传的沸沸扬扬,有人说金庸加入作协将会“晚节不保”,也有人说作协金庸加入作协与他本人无关,而金庸本人回复是中国作协方面主动找上门来,向金庸发出了入会邀请,金庸欣然同意,很快便递交了申请表,就这样加入了。

在看到众多网友的反对声中,金庸或许是不该加入作协。

他是八十多岁高龄的老人了,而各种荣誉披满了全身,还要加入作协,只不过多一个头衔而已,招来一片质疑声,是不是老糊涂了。然而,金庸先生并不糊涂,因为他知道现今这一些所获的荣誉究终还只是属于山寨的,只有加入作协才名正言顺。人老了,总会开始为自己将要离开人世的地位考虑的,不会再象年青一样拥有快意恩仇,笑傲江湖的气概,这一点,金庸先生是完全有条件具备进作协的。

其实,现今的作协末落已经到了和金庸的年龄一样,只不过它还在作垂死挣扎,这次邀请金庸加入作协,只不过想通过金庸来拯救作协的末落。然而,这一切都只是一个幻想而已,作协的末落并非靠一个已经封笔写作的作家所能拯救过来,金庸的武侠作品很经典,但它已经属于过去的事情了,而他现今已经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了”再没有热情和精力去动笔写作,就算加入作协也只是一个摆设,空挂虚名而已。

对于金庸加入作协,只要他个人同意,作协愿意,都是与他人无关要紧,我们做为局外人着什么急,就算你急火攻心,也无法改变这事实。

而更应该让我们关注是今日作协的末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依我个人私见,作协的末是跟一帮歌功颂德之辈有关,跟一些只淡风花雪月的文字,只写科教之类文字的人,揣摸上级意思的御用文人,迎合市场的需求媚态作家,“做鬼也幸福”的王兆山之类的无骨作家,还有每天一付高资态摆在人们面前,德高望重的活着作家,他们喜欢培养一大批徒子徒孙来为自己效力,如每当此人出一本书籍,他的徒子徒孙便奋力赞扬,张开嘴巴猛吹一番,便成了一本空前绝后的作品,而且丝毫不会感到有损文人的形象,反而认为,能为德高望重的作家吹虚是一件荣耀的事情。你想,作协靠这帮人来支撑着,想不末落也不成了。

一个民族在一个时代能出一个伟大的作家,那是一件顶了不起,很荣幸的事情。但一个伟大的作家产生,除了天份之外,他首先要具有一份天真悲天悯人的情怀,有批露社会丑陋现实的勇气,把自己的血泪融洽到文字之中,去感化他人,去揭露人类社会的丑陋,现实的黑暗,不过这类作家多半会受到政治上的迫害,因为文人一旦与政治挂钩,结果就很遭糕了。固此,中国作协的作家都很聪明,他们总会给自己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来推卸责任,他们写永远是那样光辉灿烂,社会和谐;而其它国家的人民都是处在水深火热之中,需要有人来拯救,这一些,我们是再熟悉不过,还有什么人比他们做的更好的呢?

低贱和高贵,崇高和卑劣在世界上总是在相互挤着,撞击着,而今是中国的作协大家却都沾在了一起,他们携手并肩而战,共同进退,在他们的作品中除了看到矫揉造作。卑劣的心灵在窥视着人们口袋里的金钱之外,丝毫感觉不到“神圣”这两个字。

作协的末落,想靠一个八十多岁高龄的金庸加入是无法拯救的,而是需要一些新鲜的血液注入,这些血液具有灵魂和良知作用,而不是行尸走肉,一锅腐烂。他们应该有一双敏锐的眼睛,洞察着社会着的黑暗,有一颗勇敢直击抨判的心,当然还需要对文字雕琢的天份联系在一起。而这一些血液是很难注入作协之中的,要知,作协的末落,是因为没有作家履行一个文学家的应有职责,而履行文学家职责的作家又不符合作协的要求,只能被排泄在外。这之间存在的矛盾便是中国作协为何末落到想靠一个八十多岁高龄的金庸来拯救的缘故。然而,不改变现状,别说一个金庸,就是菩萨显灵,也无药可救!

相关阅读:

中国作协:金庸当名誉副主席 没这事

金庸入股不是作协的利好消息

张贤亮谈金庸入作协:这是顺理成章的事

金庸月底将加入中国作协 港澳作家共7人

金庸入作协不搞特殊 王蒙疑是推荐人

香港作家联会:金庸入作协不是普通会员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zhenhepeng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